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美債收益率上漲提振美元指數升至13年半高點亞股下跌

評析:美元指數最高來101.37了,為2003年4月以來新高。歐元最低則來到1.058,並未破去年低點。

美債收益率上漲提振美元指數升至13年半高點亞股下跌
路透社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12:24 BJT

路透11月18日- 亞洲股市週五走軟,因美國公債收益率上漲,提振美元指數漲至13年半高點。因為市場預期特朗普執政下的政策將促使美國利率上升。

美國大選後市場預期發生轉變,使亞洲股市變得脆弱,因為投資人可能將資金從新興市場轉入美國。

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跌0.4%,盤旋在本週稍早觸及的四個月低點略上方,週線料遭遇四連跌。

不過,受益於美元上漲助力日本出口類股,日股日經指數.N225升1.0%至10個月高位。

美國股市週四收高,標普500指數.SPX漲0.5%,逼近紀錄高位,因升息前景提振銀行股,且經濟數據和財報扶助非必需消費類股。

美國消費物價10月錄得六個月來最大漲幅,10月房屋開工激增至九年高位,初請失業金人數降至1973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數據支持了市場目前的主題,即如果特朗普政府減稅並增加財政支出,而且在貿易問題上更偏向保護主義,那麼美國經濟增長和通脹可能將進一步加速。

“美國一直引領全球化進程,但現在選民說已經夠了。他們想通過財政支出和貿易保護主義阻止薪資下滑。這是非常、非常重大的趨勢轉變,”三井住友資產管理的首席宏觀策略師Masayuki Kichikawa說。

美國大選促使投資者放棄原先堅守的信念,即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將保持疲弱,因為面臨著來自薪資較低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嚴酷競爭。

隨著投資者嘗試作出調整以順應新環境,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殖利率)升至2.338%,為1月以來最高,美國大選前在1.86%左右。

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10個半月高位1.071%。

收益率升高亦反映市場人士對美聯儲未來政策路徑的重新評估,儘管美聯儲主席葉倫週四對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沒有改變美聯儲“相對很快”升息的計劃。

然市場的看法已明顯改觀,貨幣市場期貨走勢反映美聯儲12月升息的可能性約為九成。

貨幣市場並反映明年將升息一次或以上,這和美國大選前反映的2017年升息可能性不到五成截然不同,其假設為溫和派的葉倫在升息一事上極度審慎。

美元/日圓漲至110.34,為6月初以來最高。歐元/美元跌至1.0620,為近一年以來的低點。

國際財經更多

歐央行總裁德拉吉稱撤回刺激措施需要通脹自我持續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或將在下周宣布“盡量穩妥的”預算計劃
技術圖上看,美元指數升至今年3月和去年12月觸及的“雙頂”上方。美元指數目前處在2003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在技​​術分析中,“雙頂”指的是匯率(或其他流動資產)升至某個高點後回落,然後再次升到同樣高點。突破雙頂通常被技術分析師視作看多訊號。

美元上漲尤其給一些新興經濟體帶來問題,隨著投資者將更多資金投回美國國內,這些新興市場料面臨資金外流。

墨西哥披索下跌1%,此前該國央行將政策利率上調50個基點以支撐披索,而市場曾預估會有更大幅度的升息。

現貨金下滑至五個半月低位每盎司1,211.6美元;油價則因美元走強而受打擊,近期油價一直受到有關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維也納會議達成限產協議的預期支撐。

布蘭特原油期貨在亞洲時段跌1.0%至每桶46.01美元,週四曾觸及兩周高位47.62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