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美債暴跌效應:債券市場流動性告急!

評析:又在危言聳聽了,不過就是把之前漲過頭的吐一些回來罷了,哪來的崩盤!!??才這樣的跌幅,哪可能因此產生流動性危機!!??金融海嘯與歐債期間震盪幅度比這還大得多,當時都沒有流動性問題,現在的狀況還差遠了!!

巴克萊全球複合型債券指數中,美公債權重最高,美公債一跌,當然使得指數下來不少。這波跌最兇的,其實是新興市場債。JPM新興債指數波段跌幅超過5.5%,本地債更超過8.5%,不過這幾天已經回穩,甚至出現單日大漲近1%的「暴力式」反彈,顯示部分投資人認為跌過頭了,開始逢低搶短。畢竟新興市場基本面好,殖利率又高,沒有理由要狂拋新興債。這波只是因為美債狂跌,導致利差收斂的池魚之殃。

至於美公債,現在不過就是回到相對合理的價位而已,並沒有超跌的問題。

美債暴跌效應:債券市場流動性告急!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6/11/22 19:29


彭博美債市場流動性指標走勢圖 圖片來源:Zerohedge
彭博美債市場流動性指標走勢圖 圖片來源:Zerohedge
美債市場在經歷了長達兩週的崩盤走勢之後,目前的美債市場,恐怕是已經浮現流動性危機。

《Zerohedge》報導,據《彭博社》一項衡量美債市場流動性的指標顯示 (如置頂圖所示) ,目前美債市場流動性已經驟降至 1.837 一線,創下自今年六月中旬英國脫歐以來,最嚴重的流動性危機。

由於美國第 45 屆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欲在明年一月份走馬上任以後,大力新增美國基礎建設,在基礎原物料需求將大增的前景之下,使得市場對於未來的美國通膨預期,已經出現了急遽升溫。

統計美債十年期殖利率自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以來,已大幅飆漲了 24.20%,週一 (21 日) 美債十年期殖利率雖然下跌 2.24% 以 2.309% 作收,但仍是在今年以來的新高水平上作震盪。

美債十年期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美債十年期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而目前債券市場大逃殺的景況,可謂是隨處可見,據巴克萊全球複合型債券指數顯示,近兩週該指數共合計大跌 4%,更是創下自 1990 年代以來的最大兩週跌幅,顯示不僅僅美債市場出現大跌,其他債券市場也已連帶地出現崩盤式下殺。

巴克萊全球複合型債券指數 (1990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Zerohedge
美債十年期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市場人士對此擔憂,由於債券市場持續下跌,有越來越多的基金公司不願意出脫掉手中債券,寧可將債券抱至到期,以贖回本金和票息,也不願意在次級市場上認賠出場,而這樣的情況,恐怕將使得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快速萎縮。

《彭博社》報導,AXA 安盛投資公司固定收益部門負責人 Yann Couellan 即對此表示:「如果我們將債券丟到市場上出售,隨後再從市場中買回的話,估計成本將會來得更高。」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