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馬來西亞…第一個靠攏RCEP

評析:甚麼叫「亞洲第一個從TPP轉向RCEP的國家」?馬來西亞本來就是RCEP的會員國,哪有甚麼轉向!!??

馬來西亞…第一個靠攏RCEP
2016-11-16 02:08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鑑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國可能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馬來西亞15日表示,將把重心轉向由中國主導的多邊貿易協定,以深化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

馬國貿易部長慕斯達法表示,將把期望放在由中國主導的RCEP。華爾街日報報導,馬國似乎是亞洲第一個從TPP轉向RCEP的國家。

慕斯達法在聲明中說:「目前國際經濟的不確定現狀,已激發且增強RCEP會員國的決心,將持續密切合作達成這項貿易協議。」馬國總理納吉本月造訪中國時,也和中國簽訂價值達340億美元的雙邊協議,顯示馬國已將焦點從美國轉向亞洲巨頭中國。

在川普競選期間,川普對美國未來傾向更加孤立和保護主義。美國參眾兩院領袖先前告知華府,選後將不會推進TPP,歐巴馬當局也理解TPP目前將不會有進展。不過,同樣是TPP一員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表示,深信還有機會推動TPP,當局將試圖說服川普團隊。

TPP各會員國將在下周於祕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討論TPP的推動狀況,這也將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各會員國首次會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