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美國汽車銷量崩跌!歷史暗示美股跌勢已不遠?

評析:汽車銷售是很重要的耐久財指標,尤其在美國...留意了。

美國汽車銷量崩跌!歷史暗示美股跌勢已不遠?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4/05 16:000

美國 3 月份車輛銷售意外下滑,其中轎車銷量萎縮格外劇烈,暗示美國的車輛需求恐怕正面臨重大轉折。而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美國車市表現與美國股市關係密切。基金經理人更警告,投資人可能對美國經濟太過樂觀,令美股短期有大跌風險。

根據車市研究公司 Autodata 的調查,3 月份美國車輛銷量經季節調整後較一年前下滑 1.5%,由 1670 萬輛降至 1660 萬輛,不如分析師預估的成長至 1720 萬輛。

其中轎車等中型車輛的銷量銳減 16%,包括福特 (Ford Motor)(F-US) 的 Fusion 銷量大跌 37%,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GM-US) 旗下雪佛蘭 (Chevrolet) 的 Malibu 銷量重摔 36%,日本豐田 (Toyota)(7203-JP) 的 Prius 銷量也下滑達 29%。

這主要可能原因,是去年美國車輛銷售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的單月 1760 萬輛。但目前車廠們的庫存仍高漲,而促銷力道也已接近歷史水準,因此汽車業恐怕得再犧牲更多,才能讓銷售接近去年表現。

晨星 (Morningstar) 分析師 David Whiston 表示,他已有一段時間預期美國車輛銷售將走跌,出現這樣的結果不該令人意外:「一旦銷售觸頂,接下來似乎只會有壞消息。」

《彭博社》周二 (4 日) 報導,近期歷史顯示,美國汽車銷售表現預告接下來美股走勢。例如在 2011 及 2012 年美國車輛銷售走跌,之後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跟著下滑;而在 2015 年秋天美國車輛銷售走揚,美股之後也跟著飆漲。

Nuveen 資產管理首席股票策略師 Bob Doll 周一 (3 日) 發布報告警告,美國經濟體質恐怕比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與國會的關係,更值得投資人擔憂。他對於風險資產的短期展望越來越謹慎,擔心到了某個時間點將爆發跌勢,而導火線很可能是製造業萎縮、油價下挫或中國經濟數據走軟。

7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如果美股回檔,基金的配置要布局在那些地方是較安全受的影響較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若真如此,那債券會相對安全。

      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問在此情況下,相對安全的債券是要選投資等級債嗎?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投資等級債與成熟國家公債都是選項。

      刪除
  2. 老師,請問您在這篇說要留意,另一篇卻說到年底漲幅不只5%,是指美股會先下後上嗎?還是指美股跌新興市場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可能有所誤會。漲幅可能不只5%是對市場走勢的預期,本文是要大家留意美國經濟面的變化。這幾年美國股市與投資市場已明顯脫鉤,不必然有一致的走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