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印尼央行大規模干預匯、債市 阻貶印尼盾

評析:截至上週五,今年以來印尼盾貶值2.29%,還少於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貨幣。股市部分小跌0.29%,在東協國家中也僅贏過菲律賓。

要說印尼經濟有何問題,倒也看不出來。去年Q4成長率達到5.19%,為2016年第二季以來最高,且連兩年GDP保5有成。

真要說有問題,大概是因為今年以來的貿易戰風波,讓以原物料出口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印尼被掃到颱風尾...

印尼央行大規模干預匯、債市 阻貶印尼盾
2018-04-24 10:09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印尼央行行長Agus Martowardojo聲明表示,央行對匯市和債市進行了「相當大」規模的干預,以維持印尼盾穩定並使其符合經濟基本面。

印尼央行表示,將繼續監控市場動態,並對印尼盾走貶帶來的風險保持警覺;全球動盪局面以及國內公司進口、償債和發放股利使外匯需求增加,導致印尼盾下跌。

全球貨幣兌美元匯率的普遍貶值,主因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上升以及對聯準會(Fed)今年升息三次的預期。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引發的緊張局勢,也是全球性疲軟的原因之一。

印尼盾兌美元24日盤中一度漲0.53%,報1美元兌13,900印尼盾。

12 則留言:

  1. 老師好
    1.近來已數次逢低加扣印尼,不過是越接越低,有些不安,可否請您指點後續該如何看待印尼市場?
    2.請問現在才佈局巴西市場是否太遲了?
    3.新興市場債美元債及本地債跌幅不小,是否可向下加碼還是退場觀望為宜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印尼基本面無虞,但當下政治問題不少。若資金無虞就持續定期定額吧。

      2.不會,尤其近來回檔不少。

      3.建議先按兵不動,待六月美國升息問題確定後再動作。

      刪除
  2. 老師您好
    跟著請教,
    我分別有定期定額及單筆申購新興市場債美元債及本地債基金,
    最近隨著美元強勢,跌跌不休,
    本想說是不是要停扣甚至贖回,
    現在是否都等六月美國升息問題確定後再動作?
    如果屆時確定升息的話,該怎樣判斷操作才好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定期定額最好不要停。若確定升息,應該就是最後一波下跌,可逢低低接。就不怕不升,問題可能就要拖更長了。

      刪除
  3. 老師好
    美國已升息,是否即可開始分批低接新興市場美元債及本地債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最好再等等。今晨聯準會的報告說,今年可能會升息四次...

      刪除
  4. 老師好
    新興市場美元債和本地債
    在美國升息次數可能增加至4次的情況下,是否維持定期定額就好?
    又什麼條件下才適合單筆低接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確實先維持定期定就好,目前看來可能要9月以後情勢才會緩和。若有重大事件發生造成突然重挫,再考慮分批低接。

      刪除
  5. 老師好
    我扣印尼基金有6年了,但績效不佳,想說如果是所選標的之個別表現問題,那恐怕要換其他基金公司標的
    所以去比較其他印尼基金,不過卻發現其實大家近幾年績效都不怎麼好,可是印尼綜指數自2012年迄今,績效也有50%
    而多數基金都是追蹤MSCI印尼指數,所以看得到吃不到
    因此想請教老師,近半年來印尼實在很弱,如果印尼基本面仍無虞,該怎麼選擇印尼基金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今年一、二月時印尼股市曾多次創歷史新高,您錯過了很好的機會。之後股、匯雙殺,從高點大概跌25%下來(以MSCI指數來看),到現在真的要賺錢很難。

      其實各檔印尼基金績效差異不大,績效不好的問題其實在匯率,這幾年股市場的大概都被匯率賠光了,所以也只能等他匯率回升了。

      刪除
    2. 謝謝老師,
      的確年初時報酬應有7%~8%左右,但因我扣了很久,金額也不少,設定10%停利點,沒料到卻一路向下....
      看來只好持續扣款,等匯率回升,下次有好機會時,要先降低累積金額才行。

      另外,有關停利點的設定,有一說法是單一國家,因其波動度較大,為免沒多久就出場,
      在自己可承受範圍內,不妨參考其3-5年最高及最低報酬率,將停利停損點設宽一些。
      這說法您認同嗎?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最好的停利點是看市場轉折,但這很難。比較容易做的,還是事先設好一個定數。

      一般原則:一看標的屬性,二看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三看當下市場大環境,沒有必然的標準。參考過去3~5年也不一定就比較準,畢竟近年市場變化快速,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像您說的,印尼停利設10%,已經算低的了,但哪曉得7~8%就掉下來,事先誰也難以預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