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比金融海嘯還慘!能源垃圾債利差飆歷史高 CDS跳增

評析:一如之前版主提醒的,隨著油價持續破底,高收債也跟著一再破底!美林美高收債今年迄今已下跌2.6%(至1/19),全高收指數跌幅也有2.44%,花旗美高收指數跌幅更達到2.96%。

文中說的破紀錄,是單指能源垃圾債部份。若整體高收債部份,1/19美國高收債利差是788BP,已比去年底高了快100個BP,不過跟金融海嘯比起來還差上一大截。

現在的問題已不只是下跌而已,而是越來越多的能源公司瀕臨破產,甚至去年以來已陸陸續續破產30幾家了!!

從去年初就建議大家最好少碰高收債,過去一年以來高收債基金跌幅超過1成的,比比皆是!眼前問題越來越嚴重,喜歡買高收債的投資人還要撐嗎?自己看著辦囉...

比金融海嘯還慘!能源垃圾債利差飆歷史高 CDS跳增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MoneyDJ理財網) 2016-01-15  13:30 
MoneyDJ新聞 2016-01-15 12:37: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在週三(1月13日)一度跌破30美元,美國能源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與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也跟著擴大至史上新高,預告能源產業或許還要更多違約事件即將爆發。

路透社14日報導,美銀美林固定收益指數顯示,能源垃圾債的殖利率目前已經比到期時間相同的美國公債高出1,547個基點、超越2008年12月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的前波高點(1,525個基點),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在週三當天一口氣擴大了46個基點,單日漲幅創近一個月高。

其他產業發行的垃圾債殖利率也節節攀升。數據顯示,基礎產業的垃圾債相對於公債的利差在週三攀升至979個基點、高於週二的969個基點,運輸業的垃圾債利差也增加9個基點至877個基點。

垃圾債充滿隱憂,促使投資人不斷贖回基金。理柏(Lipper)統計顯示,美國註冊的高收益債基金上週失血了8.09億美元。

垃圾債ETF也跟著走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13日下跌至78.60美元、創2009年7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直到14日才小彈0.45%。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13日也跌至33.06美元、創2009年5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14日則小彈0.24%。(見左圖)

在過去,當大家開始拋售垃圾債之際,通常暗示金融市場將面臨更為廣泛的困境。投資人的風險胃口變小,也連帶影響到其他專門追蹤債券違約率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Markit的高收益債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簡稱CDS)指數已在14日攀升至561個基點、創2012年11月以來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