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IMF下調全球增長預估指因中國貿易放緩以及油價崩跌

評析:滾燙燙的最新資料來囉,大致上符合預期!!詳細資料請見(有中文版):http://www.imf.org/external/pubs/ft/weo/2016/update/01/index.htm

IMF下調全球增長預估指因中國貿易放緩以及油價崩跌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18:13 BJT 

路透華盛頓1月19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為一年內第三次下調,指因中國貿易嚴重放緩及大宗商品價格疲軟,打擊巴西等新興市場。

IMF公佈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預計2016年全球經濟僅增長3.4%,2017年增長3.6%,較去年10月的預估值均下調0.2個百分點。IMF認為,決策者應設法刺激短期需求。

當前全球金融市場因中國經濟放緩憂慮以及油價崩跌而動盪不已。

IMF維持此前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估,即2016和2017年分別成長6.3%和6.0%,不過這還是遠遠低於2015年和2014年分別6.9%和7.3%的增長幅度。

該組織表示,中國需求放緩更趨嚴重,依然對全球經濟增長構成風險,中國進出口弱於預期,嚴重拖累其他新興市場和大宗商品出口國。

“與六個月前相比,我們認為中國的基本面沒有很大變化,但市場確實因為當地一些他們很難解釋的小事件而受到驚嚇,”IMF經濟顧問奧伯斯法爾德在視頻聲明中說。

IMF在報告中表示,市場不斷巨震如果導致重大避險情緒以及新興市場貨幣貶值,那麼可能拖累經濟增長放緩。IMF指出,其他風險包括美元進一步升值,以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級。

IMF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加速前景趨黯,因強勢美元打壓製造業,而且油價下滑抑制能源投資。IMF現預計美國2016年和2017年經濟增長率均為2.6%,較10月預估均下滑0.2個百分點。

油價下滑將幫助支撐歐洲民間消費,因此IMF將2016年歐元區經濟增長率預估上調0.1個百分點至1.7%,但維持歐元區2017年經濟增長預估不變。

IMF預計巴西經濟2016年仍陷於衰退,萎縮3.5%,較前次預估下修2.5個百分點;並預計巴西經濟2017年基本上不會增長,因其苦於應對中國需求下滑問題。

奧伯斯法爾德表示,IMF鼓勵一些國家和地區比如日本和歐洲,仍實行擴張性貨幣政策。

“有財政空間的國家,無疑應該進行更多基礎設施支出,”他補充說。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那2016年還適合投資嗎?該怎麼投資策略?要如何依照IMF的經濟預測去選擇區域呢?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今年再差也不會比2008年差,變數再多也不會多過去年,市場永遠有投資機會,就看自己的偏好與對市場的解了。

      在此無法細說要怎做,畢竟市場這麼多,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就說基本的,短線有短線的作法,長線有長線的配置,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的。

      IMF的經濟預測是一個參考值,公布當下對市場一定有的影響,但影響各不相同,也要看您自己的投資策略為何。恕無法詳細回答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