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驚,南非幣崩10%!傳渡邊太太狂拋、換回日圓喀安心

評析:呵呵呵~~一如版主預期,南非必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不怕死的,就儘管「逢低」低接吧!!

驚,南非幣崩10%!傳渡邊太太狂拋、換回日圓喀安心
MoneyDJ新聞 2016-01-11 10:37:5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繼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去(2015)年12月意外開除財政部長、引發匯市動盪後,南非幣今(11)日又崩了!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1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狂升9.47%至歷史高點17.7827 (見圖)。路透社報價更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1日盤中最高狂飆了10.3%至17.9950。

路透社11日引述交易商指出,渡邊太太(日本散戶統稱)狂拋南非幣、搶進仍具有一些流動性的美元,再把美元換回日圓,是南非幣崩盤的罪魁禍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1日一開盤便出現急殺走勢。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上午6時1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53%至116.95,創去年8月24日以來新低。

南非在2014年有37%的商品都出口至中國,高盛11日更警告,假如總體經濟續弱,那麼在岸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或許會在一年內下探7、2017年甚至可能貶至7.3。

barron`s.com 10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去年12月推出以不同權重的一籃子貨幣計算的人民幣匯價,即暗示北京當局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的意願提高,顯然是希望能藉此因應經濟趨疲、資金外逃的壓力。

根據高盛統計,石油是最容易受到人民幣貶值衝擊的金融商品,人民幣每貶值1個百分點、油價就會重挫3個百分點,其次則是土耳其、指數會下滑1.9個百分點,其中1個百分點來自走弱的里拉、其餘則受到股市下跌影響。接下來則是波蘭(1.9個百分點)、南非(1.7個百分點)、台灣(1.6個百分點)與南韓(0.6個百分點)。

「日圓先生」神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之前已直指日本央行(BOJ)放寬貨幣政策的意願不高,日圓看漲。

新加坡商業時報(The Business Times)去年9月9日就即報導,神原英資在接受專訪時指出,BOJ不太可能會在2015年或2016年再次放寬貨幣政策,就算有必要、也會等到2017年初銷售稅進一步調高時行動。他表示,安倍與BOJ總裁黑田東彥兩人都對經濟、物價的提振進展大致滿意。

也就是說,神原英資認為,假如日本按照計畫在2017年4月將消費稅從8%調高至10%、進而導致經濟復甦動能熄火,那麼BOJ到時候可能會被迫採取行動。神原英資並預測,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元兌日圓應該會在115-120的區間內震盪,日圓身為「避險貨幣」的角色將使其匯價撐在當前的水位。

高盛經濟學家Naohiko Baba去年12月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BOJ可能會等到2016年4月才會加碼放寬貨幣政策,比該證券原先預期的1月還要晚。Baba說,BOJ如今已將觀察重點從展望未來的統計數據轉移到確認現狀的經濟指標,使得BOJ之後的行動愈來愈難預測。

高盛在分析過排除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ore CPI)以及第2季的資本支出資料之後,決定將該證券預估的BOJ寬鬆時點往後延。Baba指出,身為領先指標的核心CPI在11月年增了0.6%、高於10月的0.4%增幅,也高於該證券原本預估的持平。另外,日本財務省12月1日公布的數據則顯示,資本支出大幅上揚、遠高於市場原先預估。日本即將在2月初展開年度工資協商、舉行所謂的「春鬥」(Shunto),屆時的協商結果可能是解密BOJ未來行動的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