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需求疲軟!日本2015年原油進口創1988年來新低

評析:去年油價大跌35%,日本用油居然還衰退...看來日本的經濟問題比預估還嚴重!!

再看到去年日本新車銷量大幅衰退9.3%,相較之下,美國成長5.7%(數量還破歷年紀錄),中國成長4.68%,歐洲更大幅了成長了9.2%,就知道日本經濟問題之嚴重!!

需求疲軟!日本2015年原油進口創1988年來新低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6-01-25  14:40 


日本財政部今天 (25日) 發布初步報告顯示,隨著日本人口下滑、交通運輸效率提升,2015 年日本原油進口較 2014 年下滑了 2.3%,來到 337 萬桶,或 1.95 億公秉,創下 1988 年來新低。1988 年時日本的原油進口為 1.92 億公秉。

根據《彭博社》報導,日本對於原油產品的需求在 1999 年時達到顛峰,但隨著人口減少和汽車的柴油使用效率提升,日本的需求便開始下滑,許多煉油廠也因此被迫減產並且重新整合。預計日本的汽油和柴油需求到 2020 年前將年均下滑 1.3%。2015 年日本約有 82% 的石油進口來自中東,較前年下滑 1.2%。來自俄國的石油進口則大幅增加 8.1%,來到了 8.8%。

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決定不減產來保住市佔率的政策影響,原油供過於求的狀況持續惡化,導致 2015 年布侖特原油價格大跌了約 35%,近期更一度跌到低於 30 美元的水平。不過油價下滑也為日本減少了大量的進口成本,日本 2015 年共花費了 8.18 兆日圓購買原油,較前一年下滑 41%。購買天然氣的花費也較前年下滑 29.5%,來到 5.54 兆日元。日本人口過去 7 年都在下滑當中,2015 年人口已減少到 1.26 億人,創下 2000 年來新低。

同時,日本去年 12 月的貿易呈現順差,主要就是受惠於油價大跌的影響,12 月順差額達 1402 億日元,出口衰退 8%,進口則衰退 18%。累積日本 2015 年有 9 個月呈現貿易逆差,3 個月呈現順差,全年貿易仍逆差 2.8 兆日元。野村證券分析師 Masaki Kuwahara 預估,受到進口成本下滑的幫助,日本 2016 全年貿易有望呈現順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