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驚!全球核心通膨逼近2000年新高,FED升息恐難停

評析:一些媒體與機構喜歡看核心物價指數,事實上核心物價指數意義不大,消費者關心的還是整體物價指數。尤其去除油價與糧食價格不計,根本毫無意義,這些反而才是一般消費者最關心的!

FED的預設通膨目標為2%,指的是整體物價指數上漲率,而非核心物價指數,目前美國的CPI上漲率還低得很,去年12月環比跌0.1%,年增也僅0.7%。全年也是上漲0.7%而已!再者FED持續升息是好事,不是壞事,若停止升息才令人擔心,不懂就不要亂下標題!!

驚!全球核心通膨逼近2000年新高,FED升息恐難停
MoneyDJ新聞 2016-01-25 08:53:10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油價大跌導致全球通縮陰影揮之不去,不過,若將石油因素因素剔除,全球通膨又是另一番景象,不僅完全不見通縮影子,甚至核心通膨已逼近2000年來的新高,這將讓各國央行睡不安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摩根大通銀行的計算,全球排除油價與糧食價格不計之核心通膨,去年12月已來到2.4%,為2000年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08年9月的2.5%。

若單看美國,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最新數據亦顯示,儘管美元指數從2014年6月以來跳升24.4%,但美國12月份核心通膨還是攀升至2.1%,創下2012年7月以來的新高,對照FED的預設通膨目標為2%。

美元指數上升意味著美元升值,一般而言,美元走強會壓低美國進口物價並進而減緩通膨,但從上述可知,實際情況是通膨壓力已大到強勢美元也壓不住,難怪FED不顧眾怒,急著在去年底升息。未來隨著低油價效應減退,美國通膨壓力可能進一步增加,在此狀況下,FED更不敢輕易止住升息循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