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上證失守兩千七創14個新低!陸媒:讓殭屍有序破產

評析:版主已經是極少數很不看陸股的了,也沒想到這波陸股會跌到這麼低!之前還不少人在叫進陸股,唉...

截至昨天(1/28),上證本益比13.34倍,深證本益比37.53倍,其實都還是遠高於整體新興市場的本益比(11倍多),更何況中國的經濟趨勢在向下,也沒有重要的政策出檯,加上年關將至,投資人傾向不抱股過年,陸股要不弱也難。

上證失守兩千七創14個新低!陸媒:讓殭屍有序破產
MoneyDJ新聞 2016-01-28 16:30:0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總理李克強1月4日表示,在去化過剩產能過程中要處置一批殭屍企業和扭虧無望的虧損企業。李克強的這番宣示不但象徵著中國將在新的一年確實執行供給面改革,同時也意味著中國股市接下來可能會出現修正走勢。

上證參考指數(見圖)28日下跌2.92%、收2,655.66點,創2014年11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較2015年6月12日的5,166.35點(2008年1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下跌49%;今年迄今跌幅達24.96%。全球最大A股ETF「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2823.HK)」28日跌0.82%、收8.5港元,創2014年7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

《法制日報》28日報導,2015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去產能」列為2016年五大結構性改革任務之首,重點擺在化解過剩產能、處置殭屍企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依法為實施市場化破產程序創造條件、加快破產清算案件審理。

自2006年企業破產法頒布以來,中國每年的破產案件受理數量都徘徊在兩千件左右,通過司法管道破產退出的企業不足1%。這種現像在2015年稍稍得到改觀、破產案件數量上升到三千多件。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每年的企業破產案件近十萬件。尹正友律師指出,此次大規模清理「殭屍企業」,最需要避免的就是重新回到政策性破產的老路上來,因為那會讓債權人甚至全社會為國有企業的經營虧損買單。

新華網20日報導,中國鋼鐵業目前總負債金額超過3兆元(人民幣),鋼鐵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在70%左右,去年第3季上市鋼企八一鋼鐵甚至出現負債率高達100%的現象、成為首家資不抵債、淨資產為負的公司。

新華社17日報導,中國國資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殭屍企業」處置主體任務、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項工作。

華爾街日報去年7月報導,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學會(CIP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債市場對全球供應鏈威脅日益升高。CIPS經濟學家John Glen表示,如果中國人行(PBOC)選擇採取緊縮措施(透過貨幣政策或允許更多企業違約),與中國往來的公司可能會在一夜之間發現他們供應商陷入混亂。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去年7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中央政府的中式資本主義已導致當地企業(包括國營企業)的發債金額超越政府、企業債務負擔相當於政府的八倍大。2014年中國企業債務GDP占比自2013年的120%跳升至160%、較美國同業高出一倍,比日本企業泡沫時期的150%左右還要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