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經濟/高教人才危機 政院不能無感

評析:臺灣人才外流的問題又何止高教,各產業早就都有類似的問題!

人才外流的問題,說穿了就是臺灣薪資水準太低!!現在不要說中國了,連東南亞各國的中高階專業工作(例如:程式設計師,工程師,醫師,律師,會計師,金融從業人員,甚至中小學老師....),薪水都比臺灣高出許多了,臺灣早已逐漸被淘空...

話說回來,現在一堆媒體、政治人物...在擔心中國企業買台灣企業,唉...現在人家還願意高價買,再過幾年連送人家,人家都不要了!!

經濟/高教人才危機 政院不能無感
2016-01-12 03:0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國大陸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來台刊登廣告,將招攬100名台灣正、副教授等高教師資;福建省去年招聘了132名台灣高教師資,今年將進一步招聘200名。另外,廣州中山大學南方學院也已經擁有50位台灣籍教授,占該校師資一成左右。這幾則新聞,已將台灣高教界擔心的人才危機表露無遺,政府若未能積極回應,則高教危機將迅速引發,連鎖導致菁英大學生外流,頂尖高校將蛻變為「非卓越人才」培育所,高教危機將導致國家危機。

這些消息披露後,教育部卻認為「台灣培養的博士被世界其他地區聘用是好事,代表我們培養的博士水準被肯定」。這種回應將問題過於簡化,若非對問題缺乏理解,就是在刻意美化問題。此一問題五年前即被學界提出,而且日益嚴重,政府卻毫無作為;似乎非得等到台灣頂尖高校已找不到優秀師資後,政府才會開始檢討。

事實上,中國大陸向台灣招聘的,多不是台灣本地培育的博士,而是原來在先進國家獲得傑出學位,回台任教的最出色人才;極少數才是台灣本地培育的博士。大陸大學提供的年薪表面上約為新台幣120萬元,但另有住房補貼、科研啟動費用、安家費、保險、機票等,加上大陸一般生活費用低於台灣,實際上約有台灣兩倍待遇,且對教授在外兼職收入幾乎沒有規範,不像台灣處處設限,因此對年輕優秀學者的確具有誘因。對台灣的資深傑出教授,更常以行政職務和高薪挖角,特別是香港和新加坡。華人地區大量挖角台灣優秀教授的結果,將導致以後台灣高校中的傑出教授愈來愈少,優秀高中畢業生只好外流到其他地區接受高教,「人才外流」的狀況逐年嚴重,台灣的未來將黯淡無光。請問,這若不是國安問題,那甚麼才是?

中央研究院是最早感受到人才外流威脅的機構,2011年5月,翁啓惠院長在立法院已經指出,五年來中研院辭職的61人中有半數是被三、四倍的高薪挖角。同年8月,中研院慎重發表了「人才宣言」,強調我國「正面臨空前人才失衡危機,需要不分朝野共同回應」,「各國均將人才爭逐視同作戰,大幅修改國家法令與政策,但台灣卻還未能面對事實,不知危機將至…」這份由中研院長翁啓惠、台大校長李嗣涔、蔣偉寧、高希均、施振榮、林懷民、嚴長壽等多位學界和清流人士署名的宣言,引發了馬總統重視,並在國安會議中提到「台灣人才流失已成為國安問題」。但是,時間流逝了五年,問題年年惡化,2013年8月國內首屈一指的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竟然棄職投靠大陸「千人計畫」,報效對岸的國家實驗室。如今,對岸公然侵門踏戶,撼動我高教基石,政府卻無任何有效作為,只能以「人才外聘是好事」回應?

事實上,台灣高教人才外流的根本原因,是軍公教三者薪資綁在一起,政府在債務高漲下又多年無力調薪,導致高教待遇每下愈況,根本無力和外界競爭。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的多個科系,已連續數年聘不到可用人才,好不容易有理想對象時都被星、港高薪攔截,台大只好自己想辦法大幅加薪6萬元因應。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將軍公教三者分途,或將高教師資由一般教職人員中抽離、單獨敘薪,才可能以有競爭力的薪資體系,留住優秀人才,為國內培育菁英人才。目前,一套教職薪資適用於小學到大學教師,從最菁英的台大到所有公立院校,不管教師品質和教研投入狀況,待遇都一視同仁,這可能是全世界最社會主義的做法。這種假公平的敘薪制度已成為國家進步的障礙,造成連馬總統也承認的「國安問題」,不是教育部能夠單獨解決的;但行政院沒有適當作為,總統的關切也僅止於口惠。請問,國家要繼續如此沉淪下去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