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陸行之:英特爾買格芯 只會拉低毛利率

評析:英特爾買格芯對英特爾而言,確實有加分,但不可能因此追上台積電,也不可能搶到台積電的客戶,但對其他台廠就有威脅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昨天不是只有台積電大跌,聯電其實也跌了2.54,世界先進也跌了2.08%。就連興櫃的力積電也跌了近1%。

陸行之:英特爾買格芯 只會拉低毛利率
工商時報 李娟萍 2021.07.17
市場傳出,英特爾有意收購格芯,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上說,果如他所料,英特爾真的要跟台積電對著幹了!現在連聯電、中芯國際也拖下水打群架。

先前他擔心台積電拿了英特爾3奈米訂單,丟了其他客戶,現在反憂心英特爾這家老店被新任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搞砸了。

他分析,英特將花300億美元買下7%的晶圓代工市佔率、代工服務know-how、代工龍頭客戶,不是額外增加晶圓代工供給。

格芯有90~14奈米完整的成熟製程,加上SOI技術,跟英特爾現在的10奈米,2023年的7奈米互補,將更完整的提供IP、設計、晶圓代工,封測製造服務數據中心系統客戶,如Google、 Microsoft、Amazon等。

100%符合美國半導體產業鏈,技術回歸美國的政策,國防芯片製造收歸美國持有的公司製造。

但陸行之也說,格芯是超微(AMD)不要的廠,還簽了離婚協議、付了巨額分手費,才有辦法轉到台積電代工,AMD 5奈米Genoa CPU現在連用格芯做的14奈米服務器控制晶片,都改用台積電的6奈米製程。格芯除了SOI技術外,似乎只有產能值錢了。

聯電大小跟格芯差不多,聯電250億美元市值,明年彭博社預期聯電賺16億美元,格芯主要工廠在美國,成本比較高,客戶比較弱,明年應該賺不到15億美元,英特爾花300億美元買格芯,只會拉低其毛利率、ROE,還要分五年認列龐大的商譽攤銷。

格芯應該還是有一些跟英特爾CPU、GPU、FPGA、networking、AI、ADAS、IOT領域競爭的客戶,這些客戶看到英特爾入主,當然要想辦法轉單。

此外,格芯從7奈米開始就玩不下去了,而英特爾2023年二季度量產的7奈米,將落後台積電2020年二季度量產的5奈米近三年,英特爾除買格芯外,未來幾年又要投資加碼美國亞歷桑那州(Arizona)廠、歐洲廠,對英特爾未必有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