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OPEC+內鬨 增產喬不攏

評析:看來高盛預估的年底前油價再漲15%,越來越有可能了....

這兩天紐約油價最高來到76.22美元了...

OPEC+內鬨 增產喬不攏
2021-07-03 00:59 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林聰毅/綜合外電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突然表態反對後,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未能就原油產量達成協議,2日繼續開會協商。若仍未達成共識,將繼續現有產量水準,亦即產量在2022年4月之前維持不變。

國際油價2日開低震盪,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盤中一度跌0.7%,至每桶74.6美元,倫敦布蘭特盤中也曾跌0.7%,報每桶75.3美元。

OPEC+在1日稍早似乎原則上就快達成協議,準備在8到12月每天增產40萬桶,因此國際油價當日收高,紐約原油收在75.84美元,為2018年首度收在75美元關卡之上,但後來傳出阿聯突然推翻這項初步協議,堅持必須調整阿聯本身目前的減產基準,這將使阿聯的石油產量配額大幅增加。

與會代表透露,OPEC+兩大領導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憤怒地拒絕了阿聯的要求。瑞銀集團大宗商品分析師史塔諾瓦說:「任何調整生產配額的請求,都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如果依阿聯所要求,光是阿聯一國,每日就可增產70萬桶,然後OPEC+的其他會員國都也會想要調整。

OPEC+陷入激烈內鬥,迫使會議延後,能否達成增產協議緩解油價飆升,仍是未知之數。顧問業者Energy Aspects公司的地緣政治部門主管布隆茲認為,很難看到任何一方會做出足夠讓步,從而產生明確的結果,「因為任何妥協都可能涉及複雜的OPEC計算方法」。

一名參與會議的代表說,阿聯和OPEC+其他國家之間的對峙,可能最終意味OPEC+不會增產。一旦這次沒有達成協議,該組織將退回到現有的協議,亦即要求會員國的產量在2022年4月之前維持不變。

在國際油價站上每桶75美元之際,若OPEC+未能達成協議,將擠壓原已吃緊的市場,進而可能導致通膨飆升。陷入僵局不僅破壞OPEC+精心重建的聲譽,也不禁令人想起以前沙、俄兩國極具破壞性的價格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