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美就業勁揚 寬鬆退場添誘因

評析:就業數字一直無法大幅提升,問題出在失業救濟金發太多,許多人不工作比工作領還多,那誰要工作!?

以實際數字來看,疫情爆發前失業救濟金每周約可領348美元(聯邦和州的合計,各州會略有不同)。疫情爆發以後,最高峰每星期可加領增加600美元,加計原先的348美元,那就是948美元。現在減為每週加300,也就是每週可以領648美元,等於年薪3萬3696美元。但根據統計2019年全美勞工平均年薪也才3萬1133元,勢必造成許多中下階層勞工不想工作。

因此,該退場的是額外的失業補助,美國實際的經濟狀況依然不好,還不是寬鬆政策退場的時候。而且降低失業補助,不但可以提升就業率,更可以藉此提振經濟,減少聯邦開支,一舉數得!

美就業勁揚 寬鬆退場添誘因
2021-07-03 00:58 經濟日報 /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6月就業加速回升,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85萬人,是十個月最高水準,優於預估的72萬人,也比5月的58.3萬人(修正後數字)明顯增加,顯示企業招募員工進展迅速,能夠配合經濟復甦的步調;而工資持續上升,也加重通膨壓力,兩項因素都支持聯準會(Fed)應考慮寬鬆政策「退場」計畫。

根據勞工部2日公布的就業報告,上個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新增85萬人,4月及5月就業人數合計小幅上修1.5萬人;6月的失業率則從5月的5.8%略升至5.9%,比預期的5.6%還糟,其中6月民間部門就業增加66.2萬人,高於市場預估的增加61.5萬人,也比5月時增加人數61.6萬人更佳。

其中製造業僅微增1.5萬人,低於市場預估增加2.5萬人,也略遜於5月的增加3.6萬人,顯示就業增加主要靠服務業陸續恢復營業。

此外,6月的平均時薪比5月小幅提高0.3%,符合預估,但比5月時的0.4%(修正後)下降;時薪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6%,符合預估,也比5月時的1.9%升幅(修正後)超出許多;由於時薪年升幅遠大於月升幅,顯示「比較基期偏低」效應仍在。


上月平均每人每周工時為34.7小時,低於預估及5月時的34.9小時;由於工時縮短,顯示服務業還在逐步恢復中。


上月勞動參與率比5月下降0.1個百分點,為61.6%,也低於預估的61.7%;低度就業率(U-6,指有意擔任全職工作,卻只能擔任兼職性工作者,以及不積極求職者)從10.2%降到9.8%,顯示全職勞工人數繼續增加。


經濟學者指出,6月就業加速回升,顯示企業營運恢復與增雇勞工的速度合拍,不過就業水準仍遠低於疫情之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