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星國主權基金看淡投報率 未來十年估大幅降低

評析:原來新加坡主權基金還有算命、卜卦的專長,可以預估為來10年的市場報酬率!!😈😈😈

吹牛不打草稿,10個月後的市場會怎樣都沒人敢說了,還未來10年ㄌㄟ?如果真有這麼神,新加坡這幾年的經濟會如此慘兮兮嗎!!??

再者,主權基金投資目的向來政治意圖遠大於投報率,績效好壞沒太大意義。

星國主權基金看淡投報率 未來十年估大幅降低
2021-07-24 04:03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交出七年來最佳投資報酬率,主要拜全球股市大漲之賜,但認為未來十年投報率會顯著降低,反映估值已高和債券殖利率攀升因素,不過仍看好科技、永續性和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新興投資題材,也樂觀中國大陸科技業前景。

GIC於23日公佈的年報顯示,在截至3月底的2020年,年化實質報酬率達4.3%,是2015年來最佳。五年期名目報酬率增至8.8%,則是2014年來最高。該基金未公佈一年期結果或資產管理規模。主權財富基金學會(SWF Institute)估計,GIC管理約4,530億美元資產,資料平台全球SWF的資料則顯示資產規模多達5,500億美元。

這個規模龐大的機構投資人預期,整體而言,基於疫苗擊退新冠疫情,以及全球央行降利率和龐大的財政刺激,短期成長可期;但未來五到十年投資報酬可能降低,因為通貨膨脹、殖利率上揚、資產價位已高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餘波盪漾。

GIC的解決之道是找尋新利基市場,像是協助產業轉型的數位科技、永續性,乃至於受地緣政治爭端衝擊的企業。GIC是新創公司和資料中心的投資大金主,正在中國大陸股市物色投資機會,並打算明年在雪梨設據點,瞄準不動產和其他資產。

目前美國仍是GIC押注最多的市場,資產配置佔比達34%,略低於去年的36%;日本除外的亞洲佔比大幅提高到26%;日本的減幅最大。

鑑於傳統「股六債四」資產配置策略面臨長期挑戰,過去一年來,GIC已把債券與現金持有部位的佔比從50%減為45%左右,並計畫進一步調降,理由是債券殖利率走高(亦即債券價格看跌)。投資長鍾哲雄說,債券與現金「保證」低報酬率,其他資產則「可能」提供低報酬率。

但就眼前來說,各國貨幣與財政刺激驅動市場勁漲,給多國主權財富基金帶來豐碩的投資成果。除了GIC之外,淡馬錫控股上週公佈2010年來最佳年度投資報酬,科威特主權財富基金同時期獲利成長3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