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4日星期日

統一價值成長ETN淨值創高 今年漲幅60%居台股ETP之冠

評析:再次打臉國內投資人對ETF的迷信!!

也在板上說過多次了,國內投資人普遍對ETF一知半解,加上一堆半調子的部落客三不五時灌輸一些ETF的錯誤觀念,而基金公司也故意裝傻,對ETF隱惡揚善,讓投資人完全無視於ETF的績效不佳,還拼命搶買,唉...

記得以前就說過,若真喜歡被動式投資,ETN其實比ETF還好一些,至少不會有追蹤誤差,內涵費用也更少些。ETF更大的死穴就是缺乏彈性,明明不好的標的,還是得硬著頭皮買進,績效當然要好也難。

就以國人最愛的0050、0056來說,今年以來報酬率分別為15.26%與17.85%(截至7/2),遠輸給大盤指數的20.21%。在202檔(含不同級別)台股相關基金中排名分別為171名與146名,績效只能用慘烈來形容。事實上也不只今年,過去幾年ETF績效普遍都輸給主動式基金許多,不信自己去查查看就知道。

有些人可能會說要看長期才準,那就又掉入基金公司的陷阱了!就算拉長到10年來看,台股基金超過10年的共計135檔,0050與0056績效分別只排名51名與114名,而前10名不但都是主動式基金,而且累績報酬率都贏過0050 50%到2倍之多!

內文的統計表也有錯,今年績效最好的ETP其實還是ETF:富邦臺灣中小A級動能50ETF基金(00733),今年以來已有75.03%的報酬率,遠勝過統一價值成長ETN的62.12%。但00733是一檔很冷門的ETF,規模僅5億多,知道要投資的人很少。相較之下,0050規模高達1700多億,0056也有769億。然而今年迄今績效排名前50名的台股基金,也就只有這麼一檔ETF。排名第二的ETF則是元大中型100,但已排到57名了。

有些人喜歡ETF是因為有配息,相較之下ETN沒有配息,自然不得投資人青睞。這又是個嚴重的錯誤觀念!要知道,雖然都是追蹤指數,但ETN追蹤的是總報酬指數,也就是已經含權息在內,當然沒有息可以配給投資人。但ETF追蹤的是價格指數,當然有息可配,但投資人可否知道基金公司有把拿到權息都配給投資人了嗎?還是有暗坎了一些?ETN追蹤總報酬指數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發生,因為總報酬指數是交易所編的,基金公司無法動手腳!

統一價值成長ETN淨值創高 今年漲幅60%居台股ETP之冠
2021-07-02 07:41 經濟日報 
上半年台股指數ETN、ETF漲幅比較

受惠於航運及塑化走勢強勁,統一價值成長ETN(020018)昨(1)日盤中淨值再創新高,上半年漲幅約60%居為台股指數產品之冠,特選價值成長報酬指數也躋身台股領導指數之一。

發行單位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價值成長報酬指數精髓就是選好一籃子當季的價值成長股,因此,不受類股輪動影響,作為長期存股,報酬相當優異。

特選價值成長報酬指數是以「誰都學得會的最強選股公式GVI」一書內容為設計概念,由原著淡江大學葉怡成教授授權編制成ETN產品;該指數運用淨值股價比與股東權益報酬率計算出成長價值指標(Growth Value Indicator,GVI),每年1、4、7、10月換股,等同每季重新篩選,以該指標高低來選出「當季尚青」的30檔價值成長股。

該指數以等比權重編製,但因航運股漲勢強勁,目前航運三雄萬海(2615)、陽明(2609)以及長榮(2603)占比約33%,其餘包括台聚(1304)、聯成(1313)、新纖(1409)及中石化(1314)等傳產類股。

葉怡成表示,投資人經常會困惑,投資股票應該以公司賺錢為主,還是股價便宜為王?根據多年的研究實證顯示,結合獲利面、價值面,兩者雙璧合一相輔相成,才可發揮「1+1〉2」的綜效,創造最大的報酬,而非單純二選一。


統一證券也提醒投資人,雖然現在台股頻創新高,股民瘋短線交易,但若要真正「投資」,應考慮這類每季自動換好股的ETN,較能創造長期穩定的報酬,且相較ETF高額的內扣費用,ETN無額外內扣費用,長期累積下來,報酬更勝一籌。

統一價值成長ETN昨日淨值最高來到20.37元,去年7月28日掛牌收盤價為9.84元,不到一年累積報酬率達106.8%;依據C Money統計今年以來漲幅59.98%,擊敗第二名富邦臺灣中小ETF(00733)的58.92%,可謂真正的小資高報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