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新聞解析/英特爾財測透露 今年業績恐怕後繼無力

評析:基辛格回鍋英特爾接任CEO後,動作頻頻,但真的對英特爾有利嗎?

之如基辛格自己說的,沒有先進製程,光是不斷擴廠、併購,只會拖累毛利。然而基辛格顯然說一套做一套,才上任沒多就,就到處擴場、建廠、併購。從以色列、愛爾蘭到歐陸遍地開花(想在多國建廠),再回美國併格芯,建新廠。原本大家期待技術導向的基辛格,卻重回前執行長史旺財務導向的老路!

不但如此,表面上要與台積電合作,私底下卻向台積電捅刀,當抓耙仔向美國政府告狀,要求美國政府不要補貼台積電在美設廠!

再讓基辛格這樣搞下去,恐怕英特爾在晶圓代工上輸台積電,在設計上輸AMD恐怕都會越輸越多...

新聞解析/英特爾財測透露 今年業績恐怕後繼無力
2021-07-23 13:59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英特爾(Intel)週四(22日)公佈今年全年財測,雖略優於市預期,但路透分析,財測透露出今年最後一季英特爾的業績將走弱。彭博資訊說,資料中心事業部門的營收雖有反彈,但增加得不夠多;分析師也憂心改造計畫投入的成本,拉低毛利率。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被問到最近媒體傳出的格芯(GlobalFoundries)併購案,強調晶片製造業需要更多整合,「我們純粹覺得小廠沒辦法存活。」他說,「沒有先進製程能力的晶圓廠很難競爭。」金融時報說,基辛格如此評論是至今為止最清楚的指向,那就是英特爾將以收購的方式壯大生產基礎。

不過基辛格又淡化併購策略的重要性,表示「我們不會說併購是必要的,但也不排除這麼做。」另一方面,格芯已經對外澄清沒在和英特爾討論300億美元收購事宜。格芯的最大股東阿布達比主權基金投資公司穆巴達拉(Mubadala)對相關報導未予置評。

格芯三年前放棄競逐最先進製程,決定不生產7奈米晶片。這個製程技術門檻正是英特爾掙扎的關卡。

路透指出,英特爾預測2021年全年調整後的銷售為735億美元,總額高於華爾街預期,但顯然是因為上季成績很強,以及本季又將略好於市場預期。市場推論出第4季業績恐怕會衰弱,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2.8%。

Edward Jones分析師Logan Purk說:「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投資人就是對半導體公司的期待會多一些。雖然英特爾上調了營收財測,但是只有1%漲幅,而且大部分的獲利指引變動來自稅率降低。」

彭博說,投資人等著看基辛格能不能把幾個科技大咖的心贏回來。諸如亞馬遜、Google等大客戶所採購的伺服器處理晶片,向來是英特爾的獲利與成長引擎。上季(第2季)英特爾這個利潤最高的事業部門的需求雖比第1季成長,但跟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這可能是收復失土還有一段長路要走的徵兆。

英特爾的Xeon晶片面臨超微(AMD)的激烈競爭,前述這些提供雲端服務的科技大咖現在也日漸轉向自行設計晶片,追求零組件自主,減少向英特爾下單。賣給亞馬遜、Google等雲端運算服務業者的晶片銷量,上季減少了20%。

今年2月上台的基辛格誓言要帶領英特爾光復在半導體業界的領導地位,更計畫要花大錢擴充製造產能,挑戰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然而大手筆投資設廠進行公司改造,將會拖累毛利率。英特爾週四說,今年全年毛利率可有56.5%,第3季毛利率則為55%,不如分析師預期。英特爾傳統上能有60%以上的毛利率。

基辛格對個人電腦(PC)晶片需求展望非常樂觀,預期會一路旺到明年這一點,與部分分析師的看法相左,他們警告英特爾不宜太過依賴PC部門的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