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全球十大航商瘋造船 長榮挑戰五哥

評析:一艘船明明要數千萬到上億美元,怎麼覺得這些船商造新船比買一台車還輕鬆的感覺??

話說回來,也是這幾天才說過的,如果不是看好中長期前景,這些船商會拼命造船嗎?就好比半導體廠要蓋新廠,絕對是看到未來好幾年的前景,否則這大的投資,且會有時間差,企業怎敢隨便就大筆投入!!??

全球十大航商瘋造船 長榮挑戰五哥
工商時報 邱莉玲 2021.07.05
貨櫃航運搶船、搶櫃的榮景,不僅讓全球十大航商賺進超額利潤,也開啟瘋狂造船搶市占模式,將引發航商排名洗牌效應!其中又以位居第二的地中海航運將新造48艘船、增加運力逾87萬TUE最受矚目,有望一舉超越馬士基奪冠。

而國內貨櫃三雄也展現雄心壯志,排名第七的長榮海運將新增71艘船、逾71萬TEU,運力較目前大增52.3%,有機會挑戰五哥赫伯羅特;排名第十的萬海將新增46艘船、逾26萬TEU,運力大增62.5%,可望拉近與排名第九的陽明海運的距離。但陽明也將新增10艘船、近11萬TEU,運力增加17.8%,若加計新造船,兩者運力差距僅約4.76萬TEU。

根據Alphaliner截至7月4日統計,全球營運中的貨櫃輪有多達約6,225艘,合計提供運力約24,803,990TEU(20呎櫃)。論市占,前十大航商囊括84.6%,第一領先群前四大航商包括馬士基、地中海、達飛、中遠海運等,市占加總也達到57.9%。

航運專家與業內人士表示,造船行動有助提升運力與獲利,還有許多造船造櫃訂單醞釀中。航運市場錢景樂觀,據國際研調機構估算,2021年航商總利潤上看350億美元以上,2022年持續看好。未來即使缺船、少艙、塞港等問題逐步緩解,供應鏈將達到新的平衡,運價也不太可能回到過去,而是回穩在一個相對高水平。

而運價由市場供需決定,大型貨代業者指出,除了疫情打亂甚至改變全球供應鏈,造成今年全球貿易量急劇升溫,接下來各國減排碳、碳中和等議題,促使船舶減速甚至老船拆解,都可能折損運力。據國際研調機構估算,2021年船舶成長率約3%~3.5%,但貨櫃航運市場需求達4%~5%,只要需求大於供給,運價易漲難跌。

趁著這波高運價改善財務結構,國內貨櫃三雄擴大船隊增加運力也受矚目,業者形容,如果船公司可以連續大賺二、三年,未來有機會轉骨變成更大尾。目前航運景氣大好,客戶只管搶艙位把貨送出去,不考慮成本,收一個貨櫃可以賺三個貨櫃的錢,所有航商都受惠;但未來回歸新常態,大型航商較具經濟規模,且組成M2、Ocean Alliance、THE Alliance等三大聯盟出擊,船舶密集、服務品質提升,單位成本較低,攬貨、業務風險相對小,航運市場朝大者恆大發展。

全球前十大航商運力布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