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台股破萬八過熱?彭博這張表告訴你

評析:用市值/GDP來看股市熱度實在是很弔詭的事,不能說完全錯,但還是必須考量該國的金融市場熱絡程度。

就以香港來說,目前股市總市值51兆1,870億港幣,而香港去年GDP 2兆7107.3億港幣,換算起來香港股市市值/GDP更高達1888%,那香港股市不就熱爆了??但以本益比來看,香港股市主板目前本益比18.47倍,而台股若以18000點計算,本益比則約19.27%。

再看到美股標普與那斯達克指數現在本益比都高達37倍多,試問到底是誰過熱?

台股破萬八過熱?彭博這張表告訴你
2021-07-06 09:51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今天早盤一度攻克歷史新高18,000點大關之際,市場也開始議論台股有過熱之說。

彭博分析,若拿股市與台灣的經濟規模比較,台股上市公司總市值現在超過2.1兆美元,幾乎是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倍。

彭博指出,這樣的比率在全球名列前茅,排在美國、加拿大、瑞士股市的前面,而且也是全球平均的近三倍。股市市值與GDP的比率,是股神巴菲特愛用的估值指標。

現為智庫「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的陳冲已在網路貼文提出警告,台北股市達到如此高的倍率,當局應該要認識到股市風險大增。

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以來上漲22%,漲幅輾壓MSCI亞太指數的3%。

彭博提到,野村控股上個月將台灣列入未來三年內對金融危機抵抗力最弱的經濟體之一。立論基礎本於私部門信用對GDP比率、償債比率等幾個因素。台灣的中央銀行回應野村這份報告時強調,台灣的經濟與金融體系發展健全,沒有發生金融危機的風險。

台灣經濟與股市受惠於新冠疫情後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激增,不過最近的疫情警戒措施危及經濟成長。然而包括Timothy Moe在內的高盛策略師,仍舊看好台股,對台股的布局比中國大陸、印度和南韓都多,高盛分析團隊5日在報告中說,台股在結合獲利成長、估值和題材討好程度各方面,最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