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中國專家:俄央行上調關鍵利率只能取得短期效果

評析:根本就只有一天的效果!今天盧布又再重貶,甚至一度逼近80大關,單日貶值幅度近2成!!

油價還在往下掉,俄羅斯實在不該在此時急著出手!!貿然提高利率,反而會重傷俄羅斯經濟!!

中國專家:俄央行上調關鍵利率只能取得短期效果
00:13 | 2014-12-17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12月16日電



 俄新社咨詢的中國專家認為,俄羅斯央行決定上調關鍵利率以抑制盧布繼續貶值,如果國際石油市場價格的狀況不發生改變的話,這無法保障達到所提出的目標,效果也將是短期的。

俄羅斯央行董事會從12月16日開始把關鍵利率從10.5%上調至17%。央行表示,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必須限制最近出現的大幅度貶值和通貨膨脹風險。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認為,這個措施不會取得長期效果。

陳鳳英說:“這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辦法,肯定收效甚微,甚至達不到預期效果。我認為,以目前的情況,沒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措施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她同時指出,貨幣貶值似乎是一種趨勢,包括巴西,印尼等國家,都在面臨貨幣貶值的問題。她還認為,資本外逃不會因提高基准利率而被擋住,這是擋不住的。

她解釋說:“全球有這樣的思維,就是俄羅斯可能面臨衰退,俄羅斯可能因為石油價格下降而沒有辦法。所以資本會持續外逃。所以我認為,資本外逃不會因此而被擋住,這是擋不住的。”她認為,俄羅斯可以做的事:一個是要調整結構,全球都在轉型,俄羅斯也必須轉型。另一個就是調整發展空間,也就是加強國際合作,特別是加強南南合作,加強與亞洲地區的合作。還要拉動投資。這是一個難關,但是俄羅斯一定要立足改革,加強國際合作,特別是南南合作,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沒有保障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主任李建民也認為,提高基准利率不能保障達到所提出的目標,其效果還有待觀察。

李建民指出:“俄羅斯央行最近一段時期也是連續上調中央銀行的基准利率。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金融政策,貨幣政策上一個力度比較大的措施。目的主要是抑制盧布繼續大幅貶值,抑制資本外流的趨勢。這個措施的力度已經相當大。但是能否實現央行的目的目標,我覺得,這還有待觀察。”

李建民認為,不能保障央行政策取得成功的原因是盧布貶值直接與用美元結算的國際油價有關。

李建民認為:“油價上漲盧布也會漲。油價下跌盧布也會跌。所以我覺得,如果這個大趨勢沒有改變,僅靠俄羅斯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不一定,或者不能夠真正實現願望。所以我覺得,他的效果還需要繼續觀察。”李建民說,此外,包括中國在內的大的新興經濟體的經濟也開始放緩。還有一個方面就是,美國的新能源、非傳統能源,比如頁岩氣技術的應用,增加了新的供給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