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百思買跳船、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大陸前景亮紅燈?

評析:這只在說明美商玩不過中國本土企業罷了,無關中國經濟好壞!

海外直接投資數額高低也與經濟好壞無絕對關係,中國的政策更是關鍵!

百思買跳船、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大陸前景亮紅燈?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1:59:40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經濟可能真的出問題了,不僅海外直接投資下滑,外商撤資也接二連三。據彭博社報導,美國電子零售連鎖通路百思買(Best Buy)將全面撤出大陸市場,旗下五星電器事業連同184分店將全數賣給嘉元房地產集團(Jiayuan Group)。

Stifel Financial分析師David Schick認為,百思買核心市場在美國,大陸業務某種程度可算是個累贅,以前季(截至11月1日止)為例,百思買美國市場同店銷售成長3.2%,而海外市場則是衰退3%。基本上,他肯定百思買執行長Hubert Joly這項決定。百思買目前美國營收比重達85%。

百思買2010年時,全球有超過四千家分店,今年在退出大陸市場後,分店數降至1,800家,當中包含在墨西哥與加拿大共280家店面。Joly在聲明稿上表示,在墨西哥與加拿大的業務暫時不受影響。

在百思買之前,沃爾瑪(Wal-Mart)今年3月亦陸續關閉大陸6家分店,當中包含江蘇鹽城店、湖南常德店、重慶南濱店、上海殷高西路店,以及馬鞍山2家門店等,據當時廣州日報報導,沃爾瑪去年一年在內地共有14家分店熄燈,且關店還有加速跡象。

Barrons.com報導,大陸10月份海外直接投資僅較去年成長1.3%,但累計今年前10個月的總額則是萎縮1.2%,資金可能流向鄰近的越南與緬甸等低勞動成本低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