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通縮是假議題!日本家庭儲蓄率1955年來首度轉負

評析:美國在受到金融海嘯的教訓後,儲蓄率由負轉正,日本現在卻轉為負儲蓄,唉...

金融海嘯前(2007年)美國的儲蓄率是-1%,已是70年來最差,今年9月儲蓄率已升高到5.6%,現在日本的負儲蓄高達1.3%,會有什麼後遺症...等著看囉!!

之前曾說過,再讓安倍亂搞下去,日本的問題可就不是經濟不振而已,發生日本版的金融海嘯也不是不可能,最差的狀況甚至日本破產...

通縮是假議題!日本家庭儲蓄率1955年來首度轉負
MoneyDJ新聞 2014-12-26 12:17:4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內閣府最新公佈數據顯示,2013年度(截至2014年3月底為止)日本家庭儲蓄率降至負1.3%、為1955年度開始統計以來首度出現負值。統計顯示,2013年度日本家庭所得(包括薪資、利息、股利)達285.5兆日圓(2.35兆美元)、消費支出達289.2兆日圓,當年度儲蓄為負3.7兆日圓。

如何解讀日本史上首見的負儲蓄率?日本高盛證券分析師Masahiro Nishikawa指出,如果購買日本公債(JGB)的人變少了、長期利率可能會面臨上升壓力。日本高盛證券高層日前曾私下表示,日本政府控制利息支出的機率僅有百萬分之一。據估計,長債殖利率每上揚1個百分點、日本政府利息支出每年就會增加1兆日圓。

拜日本央行(BOJ)10月31日加碼「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之賜,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25日盤中跌至0.310%、創歷史新低,粉碎2013年4月的舊紀錄。

美國雷根總統時期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David Stockman上個月指出,日本家庭儲蓄率從1980年以前的逾20%一路降至目前的3%,根本就跟所謂的通縮理論相違背。

去年3月卸任的BOJ前總裁白川方明今年5月在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發表演說時指出,日本經濟的主要問題不是通縮、而是人口結構;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下滑才是日本經濟成長趨緩的罪魁禍首。

2013年7月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曾任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顧問的藤卷健史(Takeshi Fujimaki)曾說,即便通膨真的達到2%、BOJ還是會繼續買JGB,因為不買的話日本政府就會宣告違約。他指出,BOJ拿著「2%通膨目標」當幌子、實際上是在做政府債務融資(亦即:日本政府無需買回BOJ帳上公債)的勾當,一旦投資人看清真相後、美元兌日圓將會飆升至200。

截至4月1日為止日本14歲(含)以下兒童人數較前一年減少16萬至史上最低的1,633萬。自日本官方於1950年開始統計以來,14歲以下兒童人數總計減少逾1,300萬。1950年兒童佔日本總人口的35.4%,但現在則是降至12.8%。日本家族計畫協會(JFPA)會長Kunio Kitamura直稱,日本人口危機已經到國家最終可能會滅絕的地步。日本2012年新生兒出生人數創歷史新低,同一時間成人紙尿褲銷售數量首度超越嬰兒紙尿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