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新興市場危機重演?1998vs.2014 4個不同

評析:真的是比扯鈴還扯!!油價下跌何時變成新興市場的利空因素了?現在居然連金融危機都扯出來了,真是夠了!!

  除非是產油國,否則油價下跌明明對絕大多數國家與產業都是利多,怎會搞到變成股災!?說穿了,這波的下跌不過就是之前漲多了,有心人士趁勢反手出脫,甚至做空罷啦!

  聖誕老公在送禮物還兼發紅包了,等著撿便宜吧!!

新興市場危機重演?1998vs.2014 4個不同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彭博資訊16日電】
2014.12.17 03:40 am 


油價崩跌、新興貨幣重貶、俄羅斯盧布貶值,眼看即將爆發債務違約,1998年新興市場危機似乎即將重演。

但對照今昔,有四個不同之處可望使多數新興市場躲過全面爆發危機的衝擊:

彈性匯率

1990年代晚期危機爆發時多採固定匯率的開發中國家,如今已開放匯率浮動,貨幣貶值雖可能助長通膨,但也能刺激出口、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龐大外匯存底

開發中國家現在擁有的龐大外匯存底,和1990年代晚期的水準根本不能相比,這也有助平衡金融市場動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新興市場如今共持有8.1兆美元外匯存底,遠高於1999年的6,590億美元。

舉債減少

過去多發行美元計價公債的新興國家,現在大多改發行本幣公債,以免拖累外匯存底。新興市場的外部債務規模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也從1999年的40%降至去年的26%。

利率仍低
雖然部分新興國家已開始升息,但利率仍遠低於1998年的水準,俄羅斯16日緊急升息6.5個百分點至17%,但當年某些短期利率甚至一度升破100%。巴西基準利率目前已升至11.75%,仍僅不到1998年的一半。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撿便宜的方法建議是單筆或分批單筆嗎?那要看到怎樣的訊息,大概就可以進場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下市場還沒穩定,自然優先考慮分批單筆,或定期定額。

      暴跌加速趕底,往往就是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