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南非幣遭空襲、創6年低!經常帳赤字慘 惠譽恐降評

評析:這幾年來從沒看好過南非幣!

之前也說過N次了,提醒大家18層地獄之下還有19層,19層地獄之下還有20層...現在南非幣都不知道已經跌到第幾層了...呵呵呵~~

這幾年來還有不少人把南非當金磚第五國,真是大的笑話!!當年中國邀請南非參加金磚四國高峰會,純粹只是在政治上拉攏南非,與經濟根本一點關係也沒,一些好事者卻就此把南非當成金磚第五國,唉...

南非幣遭空襲、創6年低!經常帳赤字慘 惠譽恐降評
MoneyDJ新聞 2014-12-11 09:19: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經常帳赤字讓市場大失所望,而惠譽(Fitch Ratings)又可能落井下石調降南非債信評等,讓南非幣在利空襲擊下重貶至六年低、南非公債殖利率也創下今(2014)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漲點。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惠譽即將在本週五(12月12日)公佈南非的債信評等評估報告,目前惠譽把南非的信評設定為「BBB」(為第二低的投資等級)、展望則會「負向」。惠譽中東與非洲主權評等部門主管Richard Fox 12月4日曾經在倫敦的一場會議上指出,南非政府的財政狀況已愈來愈接近信評為垃圾等級的國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盤中最高攀升1.24%至11.6011,創2008年10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彭博社報價則顯示,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日跳漲14個基點至7.95%。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都已在今年下砍南非信評,假如惠譽又補上第三刀,那麼南非幣在聯準會(FED)準備升息的環境中勢必會面臨更多拋售壓力。穆迪是在11月6日將南非的信評調降至「Baa2」(也是第二低的投資等級),而標普在6月將之降至最低投資等級「BBB-」後、本週五也會公佈最新的南非信評報告。

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Bernd Berg 10日透過電子郵件表示,惠譽預料會在本週五調降南非信評,主因政府的財政狀況日趨惡化。他認為,在惠譽公佈決定前,南非幣會持續受壓;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即將於下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在此之前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貨幣似乎都表現得相當疲弱。他預估,倘若惠譽真的調降南非信評,那麼南非幣可能會貶值至11.90兌換一美元。

南非央行甫於12月8日公佈,今年第3季(7-9月)的經常帳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僅從前季的修正值6.3%略為收斂至6%。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認為該比例應該會減少至5.8%。

央行指出,排除黃金的Q3出口額上升3.3%,主要是拜上半年長達五個月的鉑金礦罷工行動終於結束、使得產出增加之賜。不過,鋼鐵、工程產業7月份進行的四週罷工,仍將南非Q3的成長率刪減了1.7個百分點。央行並預估,本會計年度(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南非政府背負的名目債務將佔GDP的46.1%,低於10月份當時預估的48.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