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驚!瑞士央行祭出負利率、強調阻升決心 瑞郎重貶

評析:繼ECB之後,市場又再次出現名目負利率,看來貨幣銀行學教科書真的得改寫了!!

  類似問題在歐債期間也曾發生,當時造成瑞士法郎驟升近4成,致使瑞士央行不得不祭出殺手鐗,直接限制最低匯率。

驚!瑞士央行祭出負利率、強調阻升決心 瑞郎重貶
MoneyDJ新聞 2014-12-18 16:37: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瑞士央行(SNB)18日祭出負利率、擬遏阻尋求避險的投資人繼續把資金匯入瑞士,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消息一出,瑞郎相對於美元、歐元立即出現重貶走勢。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瑞士央行18日宣佈,將對各大商業銀行存放在央行、且規模超過1,000萬瑞郎的即期存款(sight deposits)實施負0.25%的利率,同時並將3個月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範圍擴大到介於負0.75%與正0.25%之間。

瑞士央行透過聲明稿指出,過去幾日爆發諸多事件,令避險需求高漲,而央行祭出負利率的目的,就在降低瑞郎計價投資商品的吸引力。瑞士央行還強調,將以最大的決心(utmost determination)堅守歐元兌瑞郎的1.20匯率下限,並在必要時採取更多行動。

瑞郎18日聞訊重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瑞郎18日盤中最高跳漲1.23%至0.9848,創2012年8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歐元兌瑞郎最高也跳漲0.73%至1.20953,創10月10日以來盤中高。

截至上週五(12月12日)為止,商業銀行在瑞士央行總計存有3,130億瑞郎的即期存款。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新興市場發生貨幣貶值連環爆機率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是原物料或能源生產國,否則機會不大。像東協國家今年匯率相對穩定,即便產油國印尼也僅貶值2.59%(卻被媒體渲染的好像多嚴重!!),比台幣貶值幅度還少(台幣都已貶了5.0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