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這就是安倍說的就業好轉?日非正職員工數首破2千萬

評析:日本失業率下降本來就是個假像!!正職員工減少,派遣工增加,這算哪門子的失業率改善!!

這就是安倍說的就業好轉?日非正職員工數首破2千萬
MoneyDJ新聞 2014-12-26 09:39:2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領導的自民黨在12月14日舉行的眾院改選中大獲全勝,而安倍在選前主打的政績之一就是日本就業環境好轉,稱執政的2年來(自2012年12月26日就任首相以來)已為日本就業市場增加100萬個以上就業機會。而從下面日本官方公佈的數據來看,日本失業率確實持續維持在低水準、且企業求才需求夯,但若從細節來看,日本就業好轉的榮景其實可說是靠收入相對不穩定的非正職員工所推疊出來的!

根據日本總務省26日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11月份日本國內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失業率(速報值)為3.5%,持平於前月份(10月份)水準、也持平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

11月份日本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就業人數為6,345萬人,較前月減少10萬人,連續第2個月減少;失業人口為229萬人,較前月減少5萬人,連續第2個月減少;非勞動人口(退休或退出職場)為4,498萬人,較前月增加15萬人,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

11月份日本勞動參與率(15歲以上勞動人口就業率)為57.5%,持平於去年同月水準,其中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就業率為21.1%,較去年同月上揚0.6個百分點。

總務省表示,就雇用型態來看(不含董事、監察役等高階幹部),11月份日本正職員工人數較去年同月減少0.9%(減少29萬人)至3,281萬人;兼職、打工、派遣等非正職員工人數較去年同月增加2.4%(增加48萬人)至2,012萬人、為1984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首度突破2,000萬人大關,佔整體雇用人數比重達38.0%、比重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月次別調查以來次高水準(僅次於今年2月份的38.2%)。

此外,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同(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11月份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有效求人倍數(求才求職比)較前月上揚0.02點至1.12倍(優於Thomson Reuters事前所作調查1.10倍的預估值),創22年6個月來(1992年5月以來、當月為1.13倍)新高水準。1.12倍代表每位日本求職者平均可獲得1.12個工作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