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明年中國GDP增速料放緩至7.1% 主因房地產投資減速--央行報告

評析:參考看看。

明年中國GDP增速料放緩至7.1% 主因房地產投資減速--央行報告
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07:42 BJT 

路透北京12月14日- 中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等最新撰寫報告預測,2015年中國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將略微放緩至7.1%, 主要下行壓力來自於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減速,但城鎮就業情況料保持基本穩定。

央行網站刊登的該2015年中國宏觀經濟預測報告並預計,明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為2.2%,出口增長加速到6.9%,經常項目順差與GDP的比值為2.4%。

“在'三期疊加'的背景之下,明年的我國經濟將體現更多的'新常態'特徵,增長速度略有放緩,但就業情況和物價走勢保持基本穩定,經濟結構繼續改善,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有所增強。”報告稱。
 
報告指出,一方面,中國出口增長由於國外經濟復甦等因素而將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產開發投資由於前期商品房銷售疲軟而會繼續減速。雖然出口加速有利於經濟增長,但房地產投資減速產生的下行壓力將難以為出口加速所完全對沖。

中國政府年初確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左右,市場普遍預計明年增速目標將下調至7%。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投資和消費明顯回落拖累中國三季度GDP增速進一步放緩至五年半低點7.3%,前三季度經濟增速則為7.4%。

上述央行報告並提到,其預測面臨三個主要下行風險,包括地緣政治因素導致歐洲經濟情況惡化;美國加息速度和力度大於預期,導致新興市場經濟體出現資本大規模流出、匯率大幅波動和經濟減速,從而減少這些經濟體對中國的進口需求;國內房地產市場價格出現大幅度下降,導致房地產銷售、投資超預期減速。

不過,報告指出,雖然2015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可能繼續放緩,但城鎮就業情況預計將保持基本穩定。估計2015年GDP增​​長7.1%所創造的城鎮新增就業崗位將與2014年的水平基本相當,這主要得益於經濟正由製造業主導的模式逐步向勞動密集程度更高的服務業轉型。

此外,預計各項改革措施對促進結構調整的效果將逐步顯現,2015年的經濟結構將繼續得到改善。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繼續上升,資本形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有所下降;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將持續上升;包括棚戶區改造在內的民生支出、環保新能源等綠色產業的投入和產出、科技創新的投入和產出等將保持快速增長。

旨在為明年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週四閉幕。會議指出,中國經濟運行仍面臨困難和挑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經濟風險總體可控;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並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更加註重鬆緊適度。(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