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日本太陽能遇寒流!相關企業凍未條、破產數飆新高

評析:發展了這麼多年,卻還是要靠政府補貼才能生存,唉...顯示理想與現實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太陽能是一個理想,但要廣泛被運用現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過去這些年,太陽能產業的興衰與經濟有很大相關,經濟好,政府補貼多,太陽能產業相關公司狀況就好,但經濟一差,補貼縮水,倒閉的就一堆,唉...

日本太陽能遇寒流!相關企業凍未條、破產數飆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8-04 10:10:2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隨著日本連4年調降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也讓日本太陽能市場寒風越吹越大,相關企業紛紛凍未條、宣告破產,2016年H1(1-6月)期間,日本太陽能發電相關企業破產件數飆上2000年以來新高紀錄。

根據日本民間信用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因日本政府接連調降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導致越來越多企業營運狀況惡化,拖累2016年H1期間日本太陽能相關企業破產件數較去年同期大增24%至31件,就歷年上半年情況來看,已創下2000年以來史上新高紀錄,且更已超越2013年、2014年的全年水準(各為28件)。

目前日本太陽能相關企業年間破產件數最高紀錄為2015年的54件,不過2015年H1期間的破產件數為25件,而2016年H1期間的件數已超越2015年同期水準,因此當前此種情況持續的話,2016年全年的破產件數可能將超越2015年、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另外,2016年H1期間日本太陽能破產企業負債總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8.6%至176.32億日圓。目前日本太陽能破產企業年間負債總額史上最高紀錄為2015年的213.55億日圓,而2016年負債額很有可能將超越2015年水準。

TSR上述調查報告的對象包含太陽能發電業者、面板製造/零售商以及太陽能發電施工業者等。

根據夏普7月29日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上季(2016年4-6月)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營收驟減40.7%至218億日圓、虧損額為63億日圓(去年同期為虧損39億日圓)。

日經新聞7月14日報導,因日本太陽能電池需求低迷,迫使Panasonic為刪減庫存、進行減產,於今年2月對太陽能電池主力生產據點「二色濱工廠」祭出暫時停工措施、預計將停工至今年秋天為止,不過因停工後需求未見回復,也讓Panasonic島根工廠太陽能電池產線稼動率(產能利用率)目前僅剩5成左右水準,故據悉二色濱工廠恐難於在今年秋天復工,Panasonic目前考慮將復工時間延至年末以後。

日本太陽能發電系統業者Sanix 6月20日宣布,藉由招募自願退休措施、將裁撤391名員工,再加上自身情況離職的員工計算,預估裁撤人數將達約500人。藉由上述人員精簡措施,預估Sanix整體員工人數將縮減至1,800-1,900人。

此次為Sanix 2015年度以來(2015年4月以來)第3次藉由招募自願提早退休縮減人員,而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Sanix員工人數還高達3,625人,不過在進行上述裁員措施之後,其員工人數幾乎將腰斬。

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5月25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6年Q1(1-3月)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27%至1,982MW,連續第5季陷入萎縮,且創35季來(2007年4-6月當季以來、大減37.6%)最大減幅紀錄。

在日本內需出貨量中,Q1住宅用太陽能電池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26%至365MW;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等非住宅用(產業用)太陽能電池出貨量大減28%至1,586MW,佔比達7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