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VIX飆8天 美股僅小跌!《黑天鵝》作者:川普不可怕

評析:這也可以跟川普扯上關係??真是夠了!!

VIX反映的是波動率又不是漲跌幅度,VIX大漲但S&P僅小跌有啥好奇怪的!?

近幾個月來FED非常用力在護盤,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

VIX飆8天 美股僅小跌!《黑天鵝》作者:川普不可怕
MoneyDJ新聞 2016-11-04 11:10: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民調急起直追、嚇壞一堆原本篤定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的投資人,美股衡量恐慌氣氛的指標──VIX在八天之內狂漲近70%,收盤更在睽違四個月後、首度站上20點整數大關。然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同一時間內卻只下滑近3%,明顯未將投資人的恐慌心理反映進去。「黑天鵝(The Black Swan)」一書的知名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稱,其實川普入主白宮,沒有人們想像那麼恐怖。

CNBC 3日報導,Taleb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川普的確很有可能當選,但其實美國總統由誰來當,差別都沒人們想像那麼大,川普當總統也不是那麼可怕,因為他終究是銷售房地產的生意人,不太可能做出自我毀滅的事。

Taleb認為,若川普真的入主白宮,他的言行舉止應該會跟著收斂,但川普獲勝、也意味著官僚菁英遭到推翻。他說,川普之所以能在初選大獲全勝,就是因為他深得底層民心,人們相信,支持川普,等於是對官僚體系投下反對票。

相較之下,Taleb說,希拉蕊若當選,雖然不會對美國國內造成多大破壞,但她卻可能四處干預國際事務。另一方面,川普則較不可能這麼做,而是會聽從選民的意願,也就是說,假如川普認為選民對埃及的動亂漠不關心,那麼他也會順應民意、不會採取任何動作。

美股投資人已因為總統選情緊繃而大為恐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3日飆漲14.29%、收22.08點,登上6月以來新高;VIX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上揚,自10月24日起漲迄今漲幅已超過60%。

不過,股價顯然還沒完全反映投資人的恐懼心理,在此期間內,標準普爾500指數僅下滑2.9%。barron`s.com 3日報導,《The Bear Traps Reports》創辦人Larry McDonald表示,一般而言,當VIX出現如此的漲勢時,股市通常已下挫7-8%。

華爾街日報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統計顯示,當2008年10月全球金融海嘯、標普500連跌8個交易日之際,當時的跌幅高達23%,遠比現在的近3%還要多。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ulian Jessop 11月2日也透過研究報告指出,英國意外公投決定脫歐對金融市場造成的衝擊,可作為川普勝選的範本。當時公投結果一出爐,油價立即大跌5%,銅價也下挫3%,金價則跳漲5%。

不過,之前對英國脫歐風險大聲示警的官員,在公投結果確定後,就立刻改變說法、提出較為樂觀的評論,藉此穩定民心。Jessop相信,川普當選後,應該也會立刻放軟語調,收斂選前的激烈言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