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人民幣躍60國家地區外匯儲備

評析:中國目標是要讓人民幣國際化沒錯,但時候未到。

人民幣躍60國家地區外匯儲備
2017-10-19 15:07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央行貨幣政策司發佈《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指出,將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逐步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而根據報告,越來越多的央行和貨幣當局把人民幣作為其儲備資產,人民幣「入籃」滿一年之際,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新京報報導,去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成為繼美元、日元、歐元和英鎊之後的第五種入籃貨幣,而人民幣也在國際上贏得了更多的認可。

10月16日,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佈報告稱,9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貨幣中的份額為1.85%,排名第六。對此報告也指出,考慮到中國經濟在世界GDP中的比重,可以預計人民幣將在未來在國際支付上佔據更多的份額。2016年,跨境人民幣收付金額合計9.85萬億元,佔同期本外幣跨境收付金額的比重為25.2%,人民幣已連續六年成為中國第二大跨境收付貨幣。截至2016年末,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的境內企業約24萬家。

據報導,隨著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逐漸被認可,越來越多的央行和貨幣當局把人民幣作為其儲備資產。2017年上半年,歐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這是歐洲央行首次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上述報告指出,新加坡、俄羅斯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了外匯儲備。

此外,《報告》還指出,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廣度和深度的不斷增強,金融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境外主體參與中國金融市場將更加便利,人民幣跨境金融交易有望持續增長。

截至2016年末,非居民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餘額為3.03萬億元,其中,境外機構持有的股票市值和債券託管餘額分別為6491.9億元和8526.2億元,根據報告統計,分別增加8.44%和13.4%。

美元/人民幣中間價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