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黑色星期一」30週年 美股暗藏四大隱憂

評析:美股的唯一隱憂就是漲多了,其他都不是問題!

但漲多了就一定會跌嗎?股市的定理似乎確實如此,但問題就是在於會跌多少?若只是小幅回檔修正,那反而是健康的。就怕投資人因耳語、謠言而恐慌性殺出,多殺多,小事都會變大事...

「黑色星期一」30週年 美股暗藏四大隱憂
2017-10-18 00:22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1987年美股遭遇的「黑色星期一」將在19日屆滿30週年,專家比對今昔情況後發現,雖然當前的美股體質已有大為改變,但仍有許多與黑色星期一當時雷同之處,例如,高股價、交易策略等,可能導致在出現重大利空時,加速股市的賣壓。

美股1987年10月19日崩跌逾20%,寫下史上最大跌幅,史稱「黑色星期一」。專家在今昔對照後發現,驚人相似之一是「逢低買進」心態。如今美股在連番改寫歷史新高後,股價已高,用來保護投資人的交易策略到頭來可能只會加速修正速度,主管機關也難以監控風險。

今昔另一個相似處是高股價,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學者席勒提出美股合理價格指標經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 (CAPE),目前美股的比率僅低於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前以及1929年華爾街股災爆發前的水準。

「末世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也提出警告,很多人對多頭市場習以為常,不斷賣掉空頭部位和賣權,但市場上漲未必代表股市會持續上漲,若有人認為股市會一帆風順,那可就錯了,他預料美股大修正即將到來。

關於股市令人擔憂的其他風險還包括比以前更複雜、自動化程度更高,而且跟30年前一樣,關鍵領域都還沒經過考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