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中國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評析:大致符合預期。

中國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路透社2017年10月19日 

路透北京10月19日 - 中國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韌性明顯增強,與此同時,物價漲幅比較低,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全年1,100萬的新增城鎮就業目標即將提前完成。

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8%,環比增1.7%,均與路透調查預估中值一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

1-9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5%,低於路透調查中值7.7%。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10.3%,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分別為6.2%和10.2%。

以下為在國新辦舉行的2017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從前三季度的經濟發展情況來看,支撐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在不斷積累增多,所以下一階段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將持續發展,可以說全年有望更好實現預期發展目標。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這個增速與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經濟連續九個季度運行在6.7%-6.9%的區間,發展的韌性明顯增強。

今年物價漲幅在這幾年當中屬於比較低的一年,物價漲幅比較低,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同比下降,今年食品供應比較充足,前三季度食品價格同比下降了1.7%。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後的核心CPI的同比漲幅是2.1%,也屬於溫和上漲。

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64.5%,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32.8%,貨物與服務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2.7%。其中,消費的貢獻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的貢獻率高出了31.7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第一驅動力的作用。

前三季度,41個工業行業當中,有36個工業行業保持了增長,增長量達到了87.8%。如果從產品產量來看,我們統計的570多種工業主要產品當中,產品產量增長面達到了76.3%。所以工業的景氣在持續擴張。

前三季度,我國新登記的企業達到了451萬戶,同比增長了12.5%,日均登記企業達到了1.65萬戶,超過了去年的水平,去年全國日均登記企業是1.5萬戶。其中,製造業的新登記企業達到了39萬戶,同比增長了21.7%,並且新登記企業的活躍度保持了70%的比較高的水平。

**就業形勢持續向好**

今年經濟增長比較平穩,經濟增量繼續擴大,經濟結構的調整使吸納就業的能力明顯增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推進,積極就業政策效應不斷顯現。

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萬人,全年1,100萬的新增城鎮就業目標即將提前完成,從統計部門掌握的數據來看,前三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也比較低。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連續七個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僅僅為4.83%,這是2012年以來的一個低點。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

總的來看,可以說今年我國經濟運行穩的格局更加鞏固,新的動能更加有力,好的態勢更加明顯,經濟發展的包容性和獲得感明顯增強,為全年完成目標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7.8%,比第二產業快1.5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個百分點。工業向中高端邁進,工業領域當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呈現加快增長的態勢,目前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2%以上,裝備製造業佔工業比重達到了32%以上。

區域協同發展的效應在進一步增強。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前三季度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比全國高1.2和0.2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西部地區要快於全國1.9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東北地區也出現了企穩向好的態勢,工業增長1.6%,去年同期下降3.1%,已經實現了由負轉正。

新產業、新產品在快速成長。前三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比增長11.3%,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4.6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新的產品在高速增長,工業當中,民用無人機產量同比增長了一倍,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69.4%,新能源汽車增長30.8%。

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9.1%,繼續保持了強勁的增勢,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4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廣泛滲透,新的服務不斷湧現。

**房地產調控效果逐步顯現**

房地產調控效果在逐步顯現。一線城市房價經過調控以後,現在市場預期比較穩定,投資投機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主要是在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收到積極效果。

在房地產調控過程當中,由於採取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辦法,而不是一刀切的調控,在調控方式上,也不是一味地限制需求,所以,前三季度房地產投資增長是比較平穩的,對經濟的發展依然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房地產的風險也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投資領域是比較寬的**

當前,投資著力主要是增強發展後勁,圍繞補短板、促創新、惠民生,開展了很多有效的投資,所以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是比較快的,更多投在了生態保護、環境治理、道路建設、公共設施的改造提升等方面,前三季度,這些領域的投資增長都在20%左右。

高端產業的投資在持續加快,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投資增長了8.3%,其中像電子、儀器儀表這樣一些重要行業的投資增長也都在20%以上。傳統產業的改造提升力度也在持續加大,工業投資當中,技改投資的比重達到了43.7%,技改投資前三季度增速達到了12.8%。

投資對經濟補短板、調結構、促創新、惠民生都在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投資的領域是比較寬的。未來,高端產業投資和傳統產業投資的改造提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當然基礎設施投資仍會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治理金融亂象取得積極成效**

從金融方面,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金融系統積極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加強風險源頭的管控,整治金融領域的亂象,已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同時在金融調控過程當中,特別注意保持貨幣供給政策的穩健中性,保持合理適度的流動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沒有減少,而是在進一步的加強。

當前,資金存在的一些問題得到了化解,呈現出資金脫虛向實的積極的變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