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背景資料:誰將雀屏中選成為下任美聯儲主席?

評析:參考看看。

背景資料:誰將雀屏中選成為下任美聯儲主席?
路透社2017年10月18日 

路透10月18日 -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與數名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主席的熱門接任人選舉行會談。現任美聯儲主席葉倫的任期將於2018年2月屆滿,下任主席的提名決定可能幾週內出爐。

葉倫週四將會見特朗普討論主席職位一事。

特朗普目前的選擇可分為兩組,葉倫與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的這一組人選可確保政策連貫性,另一組人選為空降部隊,包括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前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理事瓦爾許、及史丹佛大學(斯坦福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

以下為這些角逐人選的簡要介紹:

(tmsnrt.rs/2yqJh2I)

柯恩,57歲,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經歷:曾在高盛長期供職,於2006-2017年間擔任高盛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學歷:美利堅大學商學院學士學位

政策立場:柯恩目前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這個職務使他幾乎沒有理由對貨幣政策發表看法。但他在過去曾表露過,他擔心美聯儲已經被其它央行試圖壓低本幣的行動所「束縛」。

他說:「如果我們明日醒來,發現世界上的每家央行都把利率上調(3個百分點),那麼世界將變得美好許多。」

競爭優勢:

* 在美聯儲試圖縮減2008年金融危機後因購債而膨脹的資產負債表之際,柯恩擁有作為一名金融從業者對金融市場的理解

* 柯恩在特朗普政府中擔任要職,他擁有白宮和許多國會共和黨人對他的信任

競爭劣勢:

* 在美聯儲愈發傾向於採用經濟學模型來解讀通脹和就業數據所傳遞出的複雜不一的訊息時,柯恩缺乏正式的相關經濟學背景

* 柯恩在高盛任職幾十年,並且擁有至少2.6億美元的私人財富,這可能在參議院確認人選時引發爭議,兩黨都有成員認為投資銀行是金融業不知節制的一個象徵

* 弗吉尼亞州暴力抗議事件後批評過特朗普

鮑威爾(Jerome Powell)、64歲、美聯儲現任理事

經歷:律師、投資銀行家、1997-2005年間擔任私募股權公司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合夥人;前美國總統布什(George H. W. Bush)時代高階財政部官員、2012年起擔任美聯儲理事(由時任總統奧巴馬任命)

學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士、喬治城大學法律學位

政策立場:鮑威爾在美聯儲任內從未投下反對票,和葉倫站在同一陣線,只要經濟持續增長且通脹預期將上升,他便支持緩步升息。他倡言放寬多德-弗蘭克法案的一些管制,並討論修改沃克爾規定的方法。

他說:「委員會在升息方面耐心以對,這樣的耐心已經有了成果...我認為持續緩步升息是適當的。」

競爭優勢:

* 不具爭議性的人選,可以取代葉倫又提供政策延續性的折衷選擇

* 美聯儲現任理事中唯一的共和黨籍人士,已經協助引導經濟復甦,且可能在國會中取得跨黨派支持

* 熟悉市場及金融監管可能被視為是加分

競爭劣勢:

* 如果特朗普打算撤換葉倫,偏中間派的共和黨籍美聯儲現任理事或許其轉變還不夠大

* 在各市場及金融監管的專業程度上要高於經濟理論,可能會看起來與新任美聯儲金融監管副主席夸爾斯(Randal Quarles)有所重疊

泰勒(John Taylor),70歲,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經歷:2001至2005年在小布什政府擔任財政部次長主管國際事務;在卡特和老布什總統任內,擔任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

學歷: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政策立場:研究出協助制定利率的泰勒法則(Taylor's Rule)。泰勒認為美聯儲應轉至以法則為基準的政策,以使決策的制定「可預測、透明、可究責」。

他說:「非常需要對貨幣政策策略有一基本理解。應要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採納並說明其貨幣策略,然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將策略與貨幣政策法則進行對照。」

競爭優勢:

* 學養豐富的經濟學家,他在90年代研究出簡潔的泰勒法則,改寫了有關央行如何制定利率的討論

* 獲得共和黨重量級議員支持,這些議員認為美聯儲的自由裁量權太多

* 在央行金融圈享有盛名,儘管他的主張並非得到全面性支持

競爭劣勢:

* 屬於央行和學術菁英圈的老將,而特朗普可能希望打破這群菁英的勢力

* 主張法則為基準的政策,可能會與依賴共識和判斷的美聯儲作風衝突

* 與葉倫及現行政策框架截然不同,如果泰勒堅持全面改革,可能擾亂市場

前美聯儲理事瓦爾許(Kevin Warsh),47歲,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

    經歷:2006-2011年,擔任美聯儲理事; 2002-2006年,前美國總統布什(布希)(George W. Bush)的經濟顧問;在摩根士丹利擔任併購律師長達七年。

    學歷:斯坦福大學公共政策學士學位;哈佛大學法律學位。

政策立場:瓦爾許覺得美聯儲不應該試圖微調經濟,並認為決策者的自由裁量權過大。他認為美聯儲應該以1-2%的通脹率為目標,這實際上是降低了通脹目標。

    他說:「我們不應該接受美聯儲的新信念,即非常低的中性均衡實質短期利率(r*)是未來貨幣政策的固定特徵...央行和學術界應該參與對美聯儲策略、工具、治理和溝通的徹底反思。

    競爭優勢:

    * 當過銀行家;做過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得力幫手長達七年,負責金融市場事務,熟悉華爾街。

    * 妻子Raphael Warsh是化妝品大亨Ron Lauder的女兒,而Ron Lauder是特朗普總統的長期朋友。

    * 在總統經濟諮詢委員會解散之前,曾是其委員之一。

    競爭劣勢:

    * 自稱「低利率人士」的總統可能認為他鷹派色彩過強。

    * 不是葉倫和伯南克那樣的學院派經濟學家,卻仍然聲稱美國的貨幣政策需要全面改造。

    * 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仍然擔心通脹,並因不滿美聯儲的第二輪債券購買計畫而退出了美聯儲。鑑於這項「量化寬鬆」計畫獲得了成功,這可能成為令人質疑其判斷力的一個污點。

    * 即使因不滿美聯儲購買債券而退出,卻從未對FOMC的決定持有異議。

葉倫,71歲,美聯儲現任主席

經歷:在2010-2014年期間曾擔任過美聯儲理事、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和美聯儲副主席

學歷: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

政策立場:得益於經濟持續復甦,葉倫正引領美聯儲朝著「逐步」升息及緩慢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前進。她認為危機後的金融監管讓經濟更加穩定,同時也未犧牲增長。

她說:「我的同事和我或許誤判了就業市場的強勁程度...或甚至是推動通脹的基本面因素...在面對如此多的不確定性之際,應該如何制定政策呢?在我看來,這為逐步調整政策提供了更多理由。」

競爭優勢:

* 在美聯儲系統任職和四年美聯儲主席的經歷為葉倫贏得了市場的信任,並表明她能在不引發嚴重混亂的情況下調整政策

* 經濟增長、低失業率以及強勁的股市表明政策需保持連貫性,特朗普也曾公開表示,葉倫做的很好

競爭劣勢:

* 在一位可能希望給美聯儲打上自己烙印的總統來說,葉倫可能會被視為共和黨政府中仍擔任要職的民主黨人士

* 葉倫認為金融危機後通過的核心監管規則應該保持,這可能會與特朗普政府的放鬆監管傾向有衝突

* 一些共和黨領袖希望削弱美聯儲對貨幣政策的自由裁量權,葉倫對這一主張予以抵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