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進出口雙升 陸9月順差縮小

評析: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明顯轉好,加上去年基期值低,各國出口數據都明顯轉好,像台灣9月出口成長28.1%,更是誇張!

進出口雙升 陸9月順差縮小
工商時報2017年10月14日 04:10 賴瑩綺/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來進出口增速表現
進出口雙升 陸9月順差縮小

中國海關總署昨(13)日公佈最新數據顯示,大陸9月份進、出口增速雙雙回升。受大宗商品進口量大增激勵,進口年增率達18.7%,優於市場預期;出口年增8.1%,雖較上月成長,但遜於市場預期。因進口大增,9月份貿易順差縮小至6個月以來最低。

華爾街見聞報導,據中國海關統計,按美元計價,大陸今年9月份出口額年增8.1%,遜於市場預期的10%;進口則年增18.7%,優於預期的14.7%。貿易順差284.7億美元,亦低於預期的380億美元,創下自今年3月以來新低。今年1到9月大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0.29兆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16.6%。

對台貿易帳部分,9月份大陸自台灣進口1,540億美元;出口407億美元,年增8.8%;進出口總額1,948億美元,年增11.1%。

中國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大陸前3季外貿增長是因為國際環境改善,全球需求增加推動大陸出口。

同時,實體經濟的改善也助推進口增長。他並稱,大陸第3季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惟去年基數較高,拉低了第3季的年增速。

其中,大陸在9月份對大宗商品胃口大增,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創下歷史新高,煤炭進口量升至3年來最高水平,而未鍛壓銅及銅材漲幅最高,年增26%。總合上述3樣商品,加上原油及成品油,其進口量年增漲幅均達到10%或以上,激勵9月份進口年增率上揚。

至於出口,則在低基期和歐美經濟改善情況下明顯反彈,但受第3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較大影響,反彈力道不如預期。貿易順差縮窄部分,或與進口量連續兩個月超預期增長有關。

黃頌平稱,預計大陸第4季進出口總值將繼續增加,全年進出口總額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他認為,第4季雖然外貿運行中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新舊動能有序轉換、結構調整穩步推進的趨勢仍在延續。

此外,中國海關總署昨日還公佈9月外貿進出口先導指數,較上月微降0.1至41.8,顯示未來2到3個月業者對大陸出口形勢仍持審慎看法。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