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升息時代 挑債券基金 選短不選長

評析:債券存續期間愈短,受利率影響越小,是投資債券商品必知的基本知識。

升息時代 挑債券基金 選短不選長
2017年10月24日 21:02 中時電子報 吳佳晉

升息階段,債券怎麼選,也是有眉角的。有些銀行理專講不清楚,投資人最好懂一點基本概念。專家指出,在升息期間,投資債券,更要注意債券存續期間的長短。

簡單地說,債券存續期間愈短,市場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波動相對較小,流動性較佳,對投資人控管風險也比較有保障。

很多投資人在銀行聽到理專說誰家收益率高、誰家產品好,自己沒有主見,就下單了;但如果加上存續期間的條件,就會發現,有些基金收益率高,但存續期間較長,有些基金收益率較低,但存續期間較短,投資人要選,不一定非要選收益率最高的那一檔基金。


選美國債券型基金,不能只挑收益率高而忽略存續期間長短的因素。(大拇哥投顧)

舉例來說,根據TAROBO大拇哥投顧的資料,截至資料日期10月13日為止,台灣人投資金額前五大的境外美國債券型基金,第一名是鋒裕基金-策略收益A2,台灣人投資金額達228億新台幣,佔該基金全球資產規模比例為18.4%;它的年化到期收益率為3.4%,排名第一,其存續期間為5.6年。

反觀第二張表格,比較年化到期收益率前五高的美國債券型基金,收益率最高的境外美國債券型基金是法巴百利達美元債券基金C(美元),年化到期收益率達4.3%,較鋒裕基金-策略收益A2的3.4%來得高,但是法巴百利達美元債券基金C(美元)這檔基金的存續期間達6.0年,較鋒裕基金-策略收益 A2的5.6年來得長。

通常,在利率上升循環裡,債券存續期間短者,流動性較佳;以此邏輯來看,選一檔收益率不是最高、但存續期間最短的美國債券基金,似乎是較聰明的選擇。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