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英國訂定國民生活所得薪資水準 30萬低新族受惠

評析:英國東西貴得嚇死人,有兩個孩子的夫妻每人每年若只有2.04萬英鎊收入,除非房子是自己的且沒房貸壓力,否則生活會過得很艱苦。

英國低薪的原因是來自於政府對企業社會福利支出要求非常嚴苛,以致企業不願聘用正職人員,甚至連兼職人員都還有每週工時的上限(一旦超過就得比照正職人員提撥社福支出)。以致許多人找不到正職工作,甚至得兼職好幾份,收入才足以養活家人。也因為這樣,造成英國失業率低的假象,事實上有非常高比例的人都只有兼職工作(據統計英國只有1/2男性與1/3女性有正職工作)。

這幾年英國經濟看似不錯,但其實也都只是假象:一方面靠降稅吸引外國企業進駐(英國企業稅只有15%,遠低於歐陸各國平均超過20%,及美國的35%),另一方面藉由免境外所得稅吸引各國富豪移民至英國,藉以吸引資金的匯入,但這讓英國付出房價及物價飛漲的代價,一般民眾卻苦不堪言(這點跟這幾年的澳洲如出一轍)。

現在英國想脫歐,這勢必讓許多外資企業因而出走,英國將付出慘痛代價!!

英國訂定國民生活所得薪資水準 30萬低新族受惠
2017-10-14 13:53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政府訂定的「國民生活所得」,已為英國超過30萬低薪族加薪,一掃調高基本薪資水準造成工作機會大量流失的恐懼。

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表示,英國推出國民生活所得,為25歲以上員工設下時薪7.5英鎊(約台幣306元)的門檻後,低薪率創下1970年代以來的最大跌幅。該智庫發現,英國薪水偏低的員工從去年540萬人或21%的佔比,下降至510萬人或19%的比例,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低薪率首度降到20%以下。

低薪員工多數是女性,佔總數的61%,「決議基金會」表示,此現象在過去幾年改變不大。男性佔比反映出,男性最近投入的低薪工作過去多由女性佔據。

不過該基金會表示,英國人過度依賴低薪工作,因為超過500萬名員工的薪資,不及中位數時薪8.25英鎊(約台幣337元)的三分之二。

該智庫表示,薪資低於自願性基本所得的英國人數達新高,從600萬人增加至620萬人。根據英國約瑟夫.朗特利基金會的計算,自願性基本所得指的是達到可接受的標準生活所需的薪資,英國每人每年為1.79萬英鎊(約台幣73萬元),有兩個孩子的夫妻每人每年為2.04萬英鎊(約台幣83萬元)。

英國前財政大臣歐斯本在2016年4月推出「國民生活所得」,當時零售業和外燴業的企業主紛紛指控政府在就業上加稅,並稱會導致成千上萬員工被裁。

然而,自從國民生活所得推行之後,就業率節節上升,失業率也降至40年來最低點。

「決議基金會」資深政策分析師達西表示:「許多人都警告,國民生活所得會造成工作機會流失的災難。現在判斷仍太早,但目前的結果是低薪率創下40年來最大跌幅,經濟體的就業率則位處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