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銀行資金放不出去 爛頭寸首度飆破10兆元大關

評析:從好的角度看,這意謂民眾(包含企業)很有錢。

從壞的角度看,意謂民眾(包含企業)不願多消費、多投資,只想錢存銀行。企業不想多借錢。這都指向同一件事,就是看壞景氣,所以消費、投資都趨保守!!💀💀💀

銀行資金放不出去 爛頭寸首度飆破10兆元大關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2017/10/03 18:5732

國內銀行「爛頭寸」首度飆破 10 兆元大關。金管會今 (3) 日公布國銀最新存放款金額最新統計,儘管 8 月國銀放款增加 2135 億元,創今年以來單月新高,但存款增加的速度更快,使得銀行存、放款金額差距 (俗稱爛頭寸) 高達 10.03 兆元,首度突破 10 兆元,創新高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 8 月底,國銀存款餘額達 36.82 兆元,放款總餘額為 26.79 兆元,存款減去放款後,國銀高達 10.03 兆元的爛頭寸。

據銀行局統計,今年 8 月底,全體銀行收款存款 (包括 OBU 及海外分行) 金額達 36.82 兆元,但 8 月底的放款金額僅 26.79 兆元,存、放款差距擴大到 10.03 兆,存放比僅 72.77%,代表銀行體系資金氾濫。

即使銀行爛頭寸狂飆,但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仍呼籲,銀行不得拒絕民眾存款,若民眾碰到拒收存款情況,可向金管會投訴。

銀行資金放不出去,莊琇媛解釋,不是指 10 兆元都放在銀行金庫,而是找不到放款標的,建議銀行可以將這些資金投資債券、股票或央行定期存單(NCD),設法提高資金運用效率。

據了解,國內銀行爛頭寸突破 10 兆元,創下史上新高之際,銀行為了消化手上閒錢,紛紛放寬房貸條件,以降低利率、提高房貸成數等方式來吸引民眾申貸。其中新建案由於量大,更已成為銀行搶貸的主戰場,新建案也樂於與銀行專案合作,祭出 8 成高銀貸的建案也因此大舉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