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南非幣摔10個月低、貶破14!財政部:赤字恐創8年高

評析:南非早已成了祖馬的家族事業!!

南非幣摔10個月低、貶破14!財政部:赤字恐創8年高
MoneyDJ新聞 2017-10-26 10:02: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備受尊崇的前任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今(2017)年3月底突遭總統祖馬(Jacob Zuma)撤換後,新上任的財政部長吉戈巴(Malusi Gigaba)週三(10月25日)發表了就職以來首份中期預算簡報。然而,預算簡報會議還未開始,在野黨就來鬧場,吉戈巴被迫延遲上台,加上財政部估計的預算赤字遠高於先前目標,衝擊南非幣重貶至10個月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5日尾盤跳漲1.97%至14.0430;盤中一度衝高2.6%至14.1353、創2016年12月20日以來盤中高,也是2016年12月27日以來首度突破14。祖馬日前才傳出可能開除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衝擊南非幣重貶(全文見此)。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吉戈巴25日的中期預算演說,因左翼政黨「經濟自由戰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 EFF)前來鬧場而延後開始。EFF指控吉戈巴是豪門古普塔(Gupta)家族的「走狗」,若大家配合聆聽演講,就等於跟貪腐的政客串通。

古普塔家族跟祖馬關係密切、頻頻傳出干政醜聞,吉戈巴的演說遭到延遲,顯示政治內鬥已經愈演愈烈,而吉戈巴發表的預算內容,也無法緩解投資人對經濟的疑慮。

根據吉戈巴的簡報,財政部如今預估,2017/18會計年度(從2017年4月起算)的預算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恐多達4.3%,不但遠高於先前估計的3.1%,也寫下2009年以來的新高紀錄。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南非本會計年度的預算赤字對GDP佔比只會達到3.9%。

Capital Economics Africa經濟學家John Ashbourne說,財政部直接坦言,預算赤字未來三年基本上不會改變,這讓投資人備感憂心,因為之前政府的預算報告,總是會加上一些情況終會好轉的樂觀預測。

除此之外,財政部也下修了今年南非GDP成長率的預估值,從之前預測的1.3%一口氣下砍至0.7%。南非經濟自2009年陷入衰退以來,成長率一直都無法達成政府預設的5.4%目標。經濟學家直指,南非經濟需成長5.4%,才能抑制如今已高達27.7%的失業率。

財政部先前就曾警告,資本外逃,可能會讓經濟陷入動盪。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穆迪(Moody's)預定要在11月評估南非主權信評,惠譽(Fitch)則尚未公佈評估時間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