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加泰隆尼亞宣佈 取得獨立權利

評析:G7及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大概都不會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加泰隆尼亞片面宣布獨立卻得不到國際支持的話,也很難走得下去。

加泰隆尼亞宣佈 取得獨立權利
2017-10-11 02:09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十日晚間七時(台灣時間十一日凌晨一時)在自治區議會發表演說,根據一日公投結果宣佈「加泰隆尼亞取得獨立權利,但我們要跟西班牙談判」,引發西班牙本世紀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西班牙中央政府已警告,一旦加泰隆尼亞片面宣佈獨立,將迅速採取行動阻止,法國、德國也聲明不支持「加獨」,歐盟說,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違反西班牙憲法,一旦獨立將自動脫離歐盟。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十日在普伊格蒙特發表演說前,呼籲他尊重憲法秩序不要片面宣佈獨立,因為這麼做可能導致衝突,「對加泰隆尼亞人、對西班牙和整個歐洲顯然都有害」。

不過,普伊格蒙特並未聽信這位歐盟最高領導人的勸阻。在他演說前,荷槍實彈的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在議會外站崗,管制所有出入口,支持獨立的民眾在議會外聚集,現場架起大型螢幕轉播整場演說。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在德國「世界報」九日刊出的訪談中警告:「西班牙不會分裂,國家會維持統一。我們會用法律允許的一切手段確保這點。」

副總理索拉雅.薩恩茲德桑塔馬利亞也說:「如果宣佈獨立,我們將會做出恢復法律與民主的決策。」

西班牙中央政府已表示不排除引用憲法一百一十五條,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接管該區並解散當地議會重選。

加泰隆尼亞人口七百五十萬,本月一日舉辦獨立公投,投票選民九成支持獨立,但投票率只有四成三,反獨民眾基本上不去投票。

獨派民眾翹首期盼普伊格蒙特宣佈獨立。五十一歲上班族瑪麗亞.雷頓說:「我很興奮,我一生都在等待這一刻,努力奮戰就是為了看到加泰隆尼亞獨立。」

其他民眾有的反對獨立,有的擔心中央政府強烈反制。卅六歲服務生加布瑞爾說:「不可能,他不會宣佈獨立,否則就是跳火坑。獨派心裡知道那只是一個夢,非常複雜艱難,會讓我們所有人受害。」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洛瓦索警告:「如果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宣佈獨立,將是單方面的,將不會被承認。這場危機必須透過西班牙政界各層級對話來解決。」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表示,梅克爾「表明支持西班牙統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