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Q&A:加泰區宣佈獨立,西班牙如何因應?

評析:留意了。

Q&A:加泰區宣佈獨立,西班牙如何因應?
2017-10-27 22:40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面對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獨立案,西班牙政府將啟動憲法第155條,授權政府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全國各區遵守憲法,而且獲得參議院通過。「加泰危機」已經進入新階段。

Q.中央政府能否直接掌控加泰區?

A.從技術層面而言,中央政府的確能夠如此。憲法授權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使背叛的區域政府遵守紀律。西班牙法院已經一再判決加泰區政府推動獨立是違法行為,因此明顯適用憲法155條的所謂「核武選項」。

Q.加泰分離政府是否就此結束?

A.加泰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可以選擇片面宣佈獨立,表示加泰隆尼亞已經正式脫離西班牙。1934年加泰區首長也曾經宣佈獨立,之後被逮捕,並被判處30年徒刑。加泰區獨立派領袖也希望能夠等籌組持久性的非暴力反抗運動,使中央想要控制加泰區的企圖成為災難。

Q.非暴力對抗運動能否奏效?

A.拉霍伊擁有法律的正當性,全國大部分民眾的支持,且有軍方的力量。表面上看,加泰分離主義者毫無希望。但如果拉霍伊不採取實際行動,則空有權力仍毫無作用。中央政府10月1日未能阻止非法的獨立公投,已飽受羞辱,現在就看西班牙政府有多大的決心。

Q.雙方未來可能如何對抗?

A.當地官員可能拒絕移交官署,公務員拒絕接受中央的命令。中央擔心的是當地17,000名武裝警力的態度迄今仍態度不明。10月1日時警方曾忽視法院的阻止公投命令,這次仍可能再度違背命令。即使警方採取強制措施,也可能面對動輒千計的抗議民眾。西班牙總檢察長表示,他將起訴加泰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這會是一場先期戰。

Q.對抗策略有何弱點?

A.對抗行動需要有殉難意願,願意面對解散、處罰及法律行動,還需要源源不絕的行動人士。但這種作法可能只獲得一些小勝。拉霍伊素有耐性,擁有優勢的資源,又有法律做靠山,他可以用緩慢的步調來一步步窒息加泰區的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