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油價60美元壓力大?憂頁岩油井噴,避險基金趨保守

評析:想說油價不是才剛過50美元,怎就在講60美元的壓力?原來說的是布蘭特油價...

布蘭特油價與美國油價並沒有同步,像今年迄今布蘭特油價上漲3.03%,但紐約輕原油卻下跌了2.74%。以美國為主的頁岩油,對美國油價影響大得多,基於管制與成本問題,布蘭特油價影響小很多。

油價60美元壓力大?憂頁岩油井噴,避險基金趨保守
MoneyDJ新聞 2017-10-18 12:42: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伊拉克當局出兵佔據原本由庫德族軍方控制的油田,引發原油供給疑慮,但布蘭特原油報價在60美元關卡前就止步不前、於58美元附近游移不定。交易人士認為,如今油價衝高與否,已不只跟伊拉克北方供油有關,「頁岩油區間」(shale band),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所謂頁岩油區間,指的是美國頁岩油商能夠繼續運作、但產油量不會淹沒市場的原油報價區間。率先發明這個名詞的PetroMatrix分析師Olivier Jakob說,不是只有市場交易人士對頁岩油區間感到擔憂而已,就連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俄羅斯石油巨擘都一致認為,油價若衝破60美元,可能導致頁岩油商衝高供給量。

布蘭特原油報價自6月起漲迄今,漲幅已高達30%,不少避險基金都搭上順風車、大撈一筆。不過,根據交易所資料,這些基金在伊拉克軍隊奪回基爾庫克(Kirkuk)油田之前,帳面上已握有近5億桶布蘭特原油,直逼史上高,經理人心態可能轉趨保守、以免過度曝險。

Saxo Bank分析師Ole Hansen直指,油價在60美元近關情怯,投資人的部位已開始面臨些許逆風,假如伊拉克的供油未受干擾,這些人可能會立即平倉,重新聚焦油市面臨的需求淡季效應。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月17日小漲0.01美元或0.02%成為每桶51.8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06美元或0.1%成為每桶57.88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報告表示,美國七大頁岩層包括阿納達科(Anadarko)、阿帕拉契(Appalachia)、巴肯(akken)、鷹堡(Eagle Ford)、海恩斯維爾(Haynesville)、奈厄布拉勒(Niobrara)以及二疊紀(Permian)等,2017年11月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10月的603.9萬桶增加8.1萬桶至612萬桶。

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ad Barkindo)則呼籲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協助削減油市的過剩供應,稱為了維持中長期油市的供需平衡,明年度可能有必要採取一些特別的舉措。美國今年以來的原油日產量增加了9%或80萬桶,主要是受到頁岩油產量增長的帶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