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大事「操之在我」 習近平佈局7常委 3層權力塔尖

評析:記者睜眼說瞎話,明明就是老人政治,還「終結中國的老人政治」ㄌㄟ,鬼扯!

比較年輕,原本認為可能是接班人的胡春華,因為提前曝光,反而中箭落馬,見光死。找來的新常委各個都超過60歲,而習近平自己也64歲了,可能從這些老人中找接班人嗎??

這些年來中國領導人向來是一任五年,最多兩任,習想打破慣例嗎??等著看好戲...

大事「操之在我」 習近平佈局7常委 3層權力塔尖
2017-10-26 19:47世界日報 記者李春/北京報導

習近平佈局七常委,終結中國的老人政治,面面俱到。圖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美聯社
習近平佈局七常委,終結中國的老人政治,面面俱到。圖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

全球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逾一甲子老黨,已搭建了一個巨大的權力之塔。25日舉行的中共19屆一中全會,為這個近9000萬黨員組成的權力之塔,安放了分為三層的權力塔尖,即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新組合,包括總書記習近平和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這七個人組成中共權力最高層,在中共一黨全面領政下,他們也將分別是中國黨政軍主要機構的最高負責人。

這次中共19大隻是換屆而非換代,中共最高權力層也因應中共黨的政治現狀和人事潛規則,被迫大幅「吐故納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調整,結果是「留二進五」,新進五名新血,此舉打破隔代接班的潛規則。那些被視為前朝安排的接班團隊,就此煙消雲散。

外界盛傳「60後」(出生於1960年代)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入常」熱門人選,並據此推斷可望成為新的接班人選,但25日名單公佈,常委皆為「50後」(出生於1950年代),顯示習打破預排接班人的政治規矩。

中共最高權力的組合,既複雜又簡單。說複雜,是中共黨太大、人太多,而中共又是一個「黨外無黨」之黨,這就決定其權力組合相對簡單;又以其不斷要求「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知其「黨內有派」,這就決定其權力組合複雜。

作為中共最高權力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向來代表黨內各方利益,毛澤東死後更陷入老人政治,政治局常委的組合開始成為派爭之地。這次中共最高權力的組合,維持七人制,既不擴充,也不縮編,最大背景就是老人政治被迫終結,政治山頭(特別是共青團的政治山頭)被剷低。

政治局常委七票中,習近平有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三張鐵票,重大事宜已能「操之在我」。是以習近平佈局政治局七常委,又適度照顧代表性的各方。

如汪洋,是當年鄧小平點過名要培養的年輕人,汪洋頭頂仍有改革派的光環。再如韓正,在上海持續任職,一步也未離開過上海,這次「入常」,以沿襲中國經濟中心城市主政者入常舊例,人人都領會這照顧了老江(澤民)的面子。又如李克強連任,把胡錦濤一手推舉上來之人,留在二把手位置,胡錦濤顏面自會有光。

25日最新的七常委佈局,是打掉各大政治山頭、去除老人政治、不再安排接班人的最新佈局。這一佈局狀態,令政治局七常委不再平起平坐,而形成新的三層階梯結構,這對未來其議大局、辦大事,影響甚深。

其第一層是習近平,25日上午習近平出場亮相,已可與六常委拉開距離獨步,因為是核心,或說是權力核心層的核心;第二層是中共政治結構中的「四正」,即政治局常委中,任職黨的總書記、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四個黨政正職者,要較其他常委高出半格,排位最靠前、地位最顯要;第三層即主持書記處工作的書記、中紀委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同列常委,但三人地位稍稍靠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