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美元資產有賺頭 股債雙押

評析:近來美國已是股債雙跌了,還建議股債雙押?想死得轟轟烈烈一點嗎??

美元持續升息,美債少碰為妙。

美股則要選邊站,近來科技股跌幅不小,公用事業與金融類股相對抗跌。生技醫療則要看類股,新藥股最好避開。

股債雙跌,美元卻走強,這明顯是避險資金所致。在川普還想繼續玩貿易戰的前提下,美元要弱不易。但要強也強不到哪去,先看今年美元指數高點的96.984過不過得了...

美元資產有賺頭 股債雙押
2018-10-10 22:19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聯準會(Fed)於9月升息一碼,目標區間來到2%至2.25%,符合市場預期,市場已提前反映,加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富邦投信看好第4季美元資產的表現。就股市方面,據彭博資料統計,以科技類股為主的NASDAQ-100指數,近12個月每股盈餘的表現,不僅近兩年維持上升趨勢,今年第4季更有望來到99.42美元,再創近十季新高,樂觀的獲利展望將有利於美國科技股後續表現。富邦投信指出,國內唯一追蹤NASDAQ-100指數的富邦NASDAQ ETF(00662),截至5日,今年來的報酬率高達18.9%,為海外股票ETF第一,是參與美國科技股最簡便的管道。

至於債市方面,美國企業普遍體質佳,且違約率低,美高收債仍是在債市商品中較適的配置工具,主要原因有二。首先,美國經濟數據仍較其他成熟國家相對穩健,9月美國私人企業新增就業23萬人,創2月以來高點,且大幅高於8月的新增16.8萬人,顯示美國高收債的發行企業獲利良好、財務穩定、以及利息保障倍數強勁,其整體違約率有望持續維持低檔。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國內投信發行的美元級別高收益債券基金中,前三季表現最佳的是富邦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報酬率達1.9%,其投資美國比重高達近八成,充分掌握美國經濟擴張期,也強調靈活的資產配置,債券投資著重Bottom-Up策略,靈活的操作內容包括價值型投資及企業債信深入研究,是基金資產配置的關鍵因子。

在波動加劇的環境下,擁有股債雙重特性的美國特別股,也是值得配置。追蹤美國標普特別股指數的富邦美國特別股ETF(00717),近半年報酬率就逾5%,明顯優於國際主要股市,且接近高收益債表現。在操作難度相對大增時,特別股是十分受到投資人青睞,因其既是股票、享有股市多頭時的資本利得,又像債券,在正常狀況下穩定配息,若股市偏空時,還可擁有利息收入。今年以來表現黯淡的A股,9月底富時宣佈明年6月起將分三階段將A股納入,富邦投信認為,短期A股有望迎來反彈行情。

整體來說,由於第4季A股政策題材較豐富,即使市場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包括10月ECB啟動QE縮減計畫、11月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到來、12月Fed再次啟動升息、美中貿易戰情勢後續發展、歐洲地緣政治風險及英國脫歐談判進程等,但中國股市在歷經整理過後,短線再大跌可能性已不高,此時反提供中長期佈局陸股的好時機。建議可配置富邦上證ETF(006205)加上富邦深100 ETF(00639),適度分散在中大型的價值成長股,避免過度偏重龍頭或中小股。

此外,富邦投信也看好雙印債市可開始酌量分批進場佈局,由於國際市場諸多不確定風險因子仍然存在,如果美元指數持續處在盤整格局,將有利雙印市場出現反彈,不過其反彈力道將視國勢情勢氛圍而定。

接下來仍需留意美元指數、升息議題、國際貿易議題等諸多不確定性,印度與印尼的債市仍將處於相對高檔震盪格局,但長期投資價值已逐漸顯現,建議可擇機進場佈局富邦新興雙印主權債券基金,耐心等待新興市場隨著國際局勢回穩,並且以長抱的方式,利用穩定的高息收彌平價格的下跌。

3 則留言:

  1. Dear朱老師:
    誠如老師所說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導致美債下跌,近期市場波動,股債雙跌,請問老師已經持有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這段時間從升息到現在跌幅有逐漸擴大的趨勢,那是否可以持續扣款或者等到價格落底彈升後再將之前定期定額資金一次投入,美債是否要等升息的步調到一段落,升不上去價格才能確定落底?

    感謝老師的回覆跟提點近期市場的概況,穩定民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若有長期投資的打算,投資等級債續扣無訪,不須停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