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首隻以中國債市為基準的全球人民幣債券指數--中債iBoXX發佈

評析:中國境內債越來越夯,彭博巴克萊中國境內公司債指數今年以來大漲近7%,多留意囉。

首隻以中國債市為基準的全球人民幣債券指數--中債iBoXX發佈
路透社 2018年10月12日

路透上海10月12日 - 伴隨著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逐步加快,中債金融估值中心和全球領先的信息服務商IHS Markit週五在上海發佈首隻運用中國債市基準價格打造發佈的全球人民幣債券指數,聚焦境外投資者高度關注的政府債及政策性銀行債券,有望成為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市的可靠基準和有效工具。

首批發佈的中債iBoxx政府債及政策性銀行債指數,是以境內發行的國債、政策性金融債和央票作為成分券計算,旨在為境外投資者提供一隻客觀、透明、準確跟蹤中國境內債券市場的工具;未來雙方還將根據市場需求繼續豐富該指數體系,推出更多細分品種的境內人民幣債券指數。

“中國金融市場市場新一輪對外開放大幕開啟,此次指數的發布將吸引更多的境外機構參與境內主權債市交易,”參加本次發佈會的國家開發銀行債券業務中心副主任韓霜月表示,還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中國債市影響力,為全球投資人提供更完善的數據服務,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各方努力下中國債市全球化進程將會取得更大進展。

中債iBoxx聯合品牌指數使用中債估值作為唯一價格源進行指數計算,可以更加公允、客觀的反映人民幣債券市場價格變化,使得境外投資者能夠更好捕捉交易機會、準確計量風險、進行核算記賬;還將提供外幣計價和外幣對沖指數,遵照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和歐盟基準監管(BMR)的標準。

該指數樣本券選擇條件為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上市的,流通存量不少於100億元,剩餘期限不少於一年;待償期分段子指數分別為1-3年、3-5年、5-7年、7-10年、1-10年、10年以上(含10年),以每個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日計算,指數類型包括財富指數和淨價指數。

IHS Markit總部位於倫敦,是全球領先的信息服務商,為全球140多個國家、5萬多個金融、能源、運輸等行業以及政府部門的客戶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服務,客戶覆蓋了《財富》全球500強企業和全球領先金融機構的80%。

今年以來一系列政策鼓勵境內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中國央行9月底發佈《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債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其中並將國際開發機構人民幣債券發行納入境外機構境內發債框架。該辦法自公佈之日起實施。中國央行上海總部6月底還曾宣佈,即日起,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備案的信息收集和報備要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