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外匯存底 人民幣快超過歐元

評析:不太認同央行的配置,尤其美元高達8成,又把歐元壓到僅5%左右...

外匯存底 人民幣快超過歐元
 2018年10月05日 04:13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外匯存底組成首度揭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罕見鬆口,透露央行外匯存底當中,美元比重已高達8成,反映出央行對於強勢美元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幣,雖還不到5%,但相當接近目前居次的歐元,極有潛力成為我外匯存底中的第二大貨幣。

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牽動全球央行外匯存底配置。立委昨在立院質詢時問到,央行會否調節,楊金龍首度鬆口,央行持有歐元的比重不高,在5%左右,人民幣低於5%,至於其他的雜幣所佔的比重更低。

押美元 走勢仍看漲

過去一段時間,央行多半維持美元過半的資產配置,歐元3成、日圓1成及其他雜幣1成。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則是在2013年時首度證實,已經將人民幣納入我國外匯存底中,但自始至終不方便透露人民幣資產佔比為何。

相較於彭淮南守口如瓶,楊金龍昨日開了央行先例,首度吐實央行外匯存底配置。雖然楊金龍沒有正面承認美元部位大增,但若扣掉歐元、人民幣及比重更低的其他幣別,幾可勾勒出美元佔比8成的龐大部位。

撿便宜 加碼人民幣

對於近期美元漲、人民幣貶,楊金龍表示,會因應匯率波動進行調節,立委持續追問如何調節,楊金龍答「有的人是說,便宜的時候就撿便宜」,雖未證實將加碼人民幣,不過外界解讀,人民幣極有潛力超越歐元。

「也講太明了吧!」熟悉央行外匯操作的行庫主管說,彭淮南時期打死都不肯講外匯存底部位,楊金龍倒是侃侃而談,只是這等於告訴外界央行怎麼看其他貨幣,也增添對新台幣升貶的想像。

減歐元 升息不樂觀

行庫主管直言,央行現在就是重押美元,但相較於過往印象僅5到6成,這回直上8成,確實讓金融界相當震驚。不過這也可解讀,央行認為強勢美元還會維持一段期間,也可以避免外匯存底產生龐大匯差損失。

至於「老二」誰來當,楊金龍認為英國雖然脫歐,但歐元仍安全。不過行庫主管解讀,從央行減持歐元,反映出央行對於歐洲升息並不樂觀;反觀人民幣若可能加碼買進,確實有機會超前歐元的地位,取而代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