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改革不受青睞 巴西選後仍難救經濟

評析:巴西確實問題多多,大選大概也改不了巴西的命運。但近一個月巴西股市卻仍大漲了近10%,是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今年迄今表現也在全球前10名。

改革不受青睞 巴西選後仍難救經濟
2018-10-07 16:25中央社 里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7日即將進行五合一大選,儘管85%受訪巴西民眾瞭解國家走在錯誤道路,但選民卻把票押在極端的總統候選人身上。巴西的改革有賴共識與合作,但這在領先者身上全然看不到。

彭博社論指出,雖然高達85%的民眾認為國家走錯道路,且不到1/5的人對政府抱持信心,但絕望的選民看樣子還是打算選擇走極端的候選人,但這恰巧不利改革所亟需的凝聚共識。

巴西當局目前仍在調查的「洗車」醜聞(Car Wash scandal),有一堆高層政治人物及企業主管涉入,去年還發生近6萬4000起兇殺案,暴力犯罪率及維持治安所需的成本均創下歷史新高,國家確實需要一位能發動改革的新元首。

巴西也亟待從歷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復甦。金磚(BRICS)成員的巴西在2015-2016經濟衰退逾8%,自2014年中期以來,數以百萬計的巴西新興中產階級又掉回貧困,全國失業率仍高於12%,債台高築使政府幾乎無計可施。

但兩位最具總統相的候選人,即民調領先的極右翼前陸軍上尉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及代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出征的聖保羅(Sao Paulo)前市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都不像能帶巴西走出泥淖的新領袖。

極右的波索納洛讚揚過去的軍事獨裁統治,代表左翼的哈達德則支持干預主義經濟政策,但這項政策正是導致巴西經濟崩盤元兇。彭博社論指出,拯救巴西經濟不需要左翼或右翼民粹,要的是實用的改革及政治合作,但放眼其他11個走中間路線的候選人,出線機會卻極為渺茫。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經濟體,當魯拉2011年1月卸任時,外界多視巴西為拉美經濟奇蹟,如今人們普遍不滿生活品質惡化。

貧富不均也是巴西諸多內政問題之一,根據慈善團體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的數據,巴西6大富豪擁有的財富,與最貧窮的50%人口所擁有的財產相當,而巴西的赤貧人口約1億人。

巴西亟需落實改革,以削減債務、暴力及不公的公部門年金制度。巴西公務員往往50歲出頭便宣告退休並可領全薪,但出生在貧民窟的民眾卻連基本照顧都無法享有。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拉丁美洲經濟學家葛洛索普(Edward Glossop)說:「商業環境仍處極糟狀態,年金制度仍過於慷慨,這意味著國內儲蓄率非常低,民眾沒有存錢的動機,經濟投資率也低到不行。」

葛洛索普表示,巴西經濟要重回正軌,「投資人端看年金改革及深層財政改革..但我認為下屆政府恐難有所作為,因為相關改革並不受選民青睞。此外,國會也需3/5的多數才可通過改革案,但巴西國會高度分裂,毫無共識可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