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美GDP增3.5% 12月照表升息

評析:同比3.0%還創下2015Q1以來新高,勝過Q2的2.9%,顯示這波的回檔與景氣無關。

美GDP增3.5% 12月照表升息
2018-10-27 00:1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公佈第3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3.5%,比第2季的4.2%明顯下降,主因投資及出口大扯後腿,全靠消費及政府支出支撐;不過仍優於市場預估的3.3%,顯示經濟成長依然堅實,預料不會影響聯準會(Fed)12月再升息1碼的計畫。

在GDP的四大部門中,消費支出增加4.0%,比第2季的3.8%增更上層樓,且是2014年來最強的一季,對GDP成長率貢獻2.69個百分點,主因就業市場熱絡,薪資加速上升,及政府的減稅政策激勵。耐久財消費增幅稍降,非耐久財消費加速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投資部門表現疲軟。企業投資僅小增0.8%,是兩年來最弱的一季,且遠遜於第2季的8.7%;對GDP成長率僅貢獻0.12個百分點,遠低於第2季的1.15個百分點。尤其是結構類投資劇減7.9%,主因石油生產投資減少;設備投資也僅成長0.4%,是2016年來最差的一季;智慧財產投資增加7.9%,增幅為三季以來最低。只有庫存投資激增,主因企業界搶在關稅提高之前大量建立庫存。另外住宅投資也劇減4%,減幅遠大於第2季的1.3%。

對外貿易方面,出口減少3.5%,進口激增9.1%,對GDP的拖累為33年來最大,主要是由於第2季黃豆及其他產品搶在關稅實施之前出口,導致第3季情勢逆轉。由於國內需求強勁,加上企業將在明年元月關稅提高之前加速進口中國產品,預料貿易逆差將進一步擴大。

政府支出增加3.3%,對成長率貢獻0.56個百分點。

扣除變動較大貿易及庫存項目,第3季國內最終銷售額年增3.1%,不及第2季的4%;扣除政府支出後,民間需求年增率也是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