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看貶人民幣 瑞銀調整人民幣兌美元12個月預期至7.3

評析:今天雖然創了今年新高,但能過2016年12月20日6.9633的超級天花板再來說會破7不遲...

看貶人民幣 瑞銀調整人民幣兌美元12個月預期至7.3
2018-10-18 22:10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在美國財政部發表最新匯率政策報告後,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外匯分析師陳得能18日指出,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財政及貨幣政策持續放鬆,加上經常帳盈餘收窄,因此維持人民幣貶值預期,並將美元兌人民幣匯率12個月的預期調升至7.3。

對於報告未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陳得能表示並不感到意外。但值得注意是,相對於今年4月發表的報告,美財政部這次更為針對中國,在長達6.5頁的摘要中,有2頁指出「人民幣操作不理想」,而上一次4.5頁的摘要裡,並沒有具體提及任何一個國家。

陳得能認為,中國這次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原因主要有二:一、中國不符合所有三項匯率操縱國的標準(包括與美國之間有至少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經常帳盈餘超過GDP的3%,以及過去12個月不斷單方干預外匯市場達GDP的2%);

二、為中美領導人在下月G20峰會期間的會面作好談判準備。

不過,陳得能也提出,報告仍有兩點值得注意:一、美財政部似乎由過去的定量評估,轉為更多定性評估,並會在未來六個月小心觀察及再度評估決定,包括與大陸央行保持討論;

二、過去至少符合兩項「匯率操縱國」標準的國家,才會被美財政部列入觀察名單,但這次報告加入新定義,「只要主要交易夥伴對美國貿易赤字構成重大及不相稱的影響」,就會被列入及保留在觀察名單,而中國已成為名單上的永久成員。

但基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財政及貨幣政策持續放鬆,經常帳盈餘收窄等三點因素,陳得能維持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並將美元兌人民幣匯率6及12個月的預期從之前的7.0分別調升至7.1及7.3 。不過,仍維持三個月匯率7.0的預測不變。

陳得能稱,儘管7.0被認為是關鍵點位,在風險情景下(貿易摩擦升級、中國經濟增長跌至6%以下),美元兌人民幣還是有機會繼續上升。

19日,市場焦點將放在中國9月GDP、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和工業增加值等資料。考慮到工業生產、社會消費品零售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加上貿易順差收窄,陳得能估計,大陸第3季GDP增速放緩至6.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