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候變遷結合經濟成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雙桂冠

評析:「主張解決溫室效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球統一開徵碳稅」,別傻了!

氣候變遷結合經濟成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雙桂冠
2018-10-09 17:02世界日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8日電

諾貝爾經濟學獎8日揭曉,耶魯大學學者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與紐約大學教授羅莫(Paul Romer)共獲桂冠,彰顯諾德豪斯將氣候變遷整合納入宏觀經濟分析,以及羅莫將科技創新納入宏觀經濟因素,結合經濟成長與氣候變遷和創新等關鍵議題的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RSAS)在頌辭中表示,諾德豪斯羅莫與「設計出方法,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基本且最迫切的問題,即如何創造永續的經濟成長」;頌辭指出,兩人「藉由構建解釋市場經濟如何與自然和知識互動的模型,明顯拓展經濟分析的範疇」。

77歲的諾德豪斯被譽為「氣候變遷經濟之父」,他研發的模組建議政府對抗全球暖化,主張解決溫室效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球統一開徵碳稅;諾德豪斯說,美國以外的國家廣泛接受氣候變遷科學,企盼美國能夠跟進。

諾德豪斯1999年起成為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外籍院士,現為耶魯最高學術等級的史特林講座教授(Sterling Professor)、美國國家科學院(NAS)和美國人文與科學院(AAAS)院士。

62歲的羅莫研究為何特定經濟的發展速度較快,結果發現政府可以加速創新;他自述研究讓他保持樂觀,就算是極具挑戰性的地球暖化問題也能解決。

羅莫說:「許多人覺得處理環保問題勞神傷財因而忽略此問題,我希望諾獎能協助人們看見,當人們決定處理某些事情,人類擁有絕佳解決能力。」

羅莫曾於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執教鞭,2016年起擔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學家兼資深副總裁至今年1月卸任,轉任紐約大學(NYU)經濟學教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